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喜迎十九大”专栏
2013,政法十大亮点

  

全国政法机关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从严治警,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政法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中顺利推进。

——摘自2013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全国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线,把以人为本、公平正义作为法治建设的灵魂,把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于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广大政法干警要不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提高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自觉性。要更加自觉地将政法工作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来审视,牢记职责使命,进一步增强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主动性。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积极借鉴人类法治文明优秀成果,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提升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能力水平。

全国政法机关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加强能力建设,不断增强政法工作综合效能,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着力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着力提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着力提升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着力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着力提升政法队伍拒腐防变能力。

——摘自2013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201317,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13531,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在江苏苏州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平安中国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对平安中国建设的要求作为努力方向,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努力解决深层次问题,着力建设平安中国,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20131112,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启航

20131112,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中国的司法改革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断完善,活力不断增强,优越性不断体现。2013,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保司法机关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让中国的司法改革进入到真正意义上的深水区。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

20131011,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大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检察机关反贪“成绩单”

20131022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分别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的关于人民陪审员决定执行和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的关于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的报告。

这也是最高检继19891025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反贪报告后,时隔24年后再次就反贪污贿赂向人大进行报告。报告显示,20081月至20138,全国检察机关忠实履行职责,依法查办和预防贪污贿赂犯罪,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1350198

781,提起公诉167514,为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保障群众权益,维护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及时纠正防范冤假错案

2013326日上午,浙江省高院对张高平、张辉叔侄案再审公开宣判,依法撤销原审判决,宣告张高平、张辉无罪。以此案为代表,2013年以来,人民法院依法及时纠正一批冤错案,依法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坚决保障人权。8,中央政法委出台指导意见,对审判环节疑罪从无原则、证据裁判原则、严格证明标准、保障辩护律师辩护权利等作了重申性规定,并就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提出明确要求。1121,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明确人民法院要坚持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原则,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不能因为舆论炒作、当事方上访闹访和地方“维稳”等压力,作出违反法律的裁判。

  

首办上合司法部长会议

201395日至6,第一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开幕式。上海合作组织司法部长会议机制是由中国司法部提出并推动建立的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多边合作机制。第一次

会议由中国司法部主办,主题是“加强司法部间合作,推进法治建设,保障和服务发展”。会上,各国司法部长们审议通过并签署了《第一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司法部长会议联合声明》。

  

严打网络谣言违法犯罪

为净化网络环境促进舆论公义,20138,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侦办一批利用互联网制造传播谣言、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案件,成功摧毁多个利用网络非法经营的公关公司和犯罪网络,秦志晖、杨秀宇、周禄宝、傅学胜、仲伟、董如彬、格祺伟等一批大肆在网络上造谣传谣、实施敲诈勒索的“网络大谣”先后落网。99,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的诽谤等犯罪定罪量刑标准,为依法打击此类犯罪行为提供了更加明确的司法解释依据。

  

微博直播薄熙来案庭审

2013822日至26,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922,济南中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薄熙来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一百万元;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1025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一审无期徒刑判决。庭审过程中,济南中院开创司法公开先例,通过官方微博及时全面地对庭审信息进行披露,受到国内外舆论广泛肯定。

  

裁判文书全面上网公开

201371,最高人民法院开通中国裁判文书网。1128,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要求从201411日起,符合条件的法院生效裁判文书应当在互联网全面公布,接受公众对司法的监督。与201011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相比,此次发布的《规定》15个条文有了明显变化,不仅将符合条件的裁判文书上网要求由“可以”改为“应当”,更强调了当事人实名公开,要求上网文书原则上不得修改、更换和撤回。

  

社区矫正工作全面开展

社区矫正自2003年开展试点以来,试点范围不断扩大,2009,该项工作在全国全面试行,2011年和2012年通过的新刑法和新刑事诉讼法均确立了社区矫正制度。2013,社区矫正工作在全国全面开展。20135,司法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执法工作的通知》。各地按照司法部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开展了执法检查,清理纠正问题并及时落实整改措施,确保社区矫正执法工作依法规范实施,促进了执法水平的提高。

来源: 法制日报政法战线五年辉煌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