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共产党员在审判工作中如何发挥先进性

  

  法官的职业是一个特殊的职业,说法官职业特殊,就在于人民群众对法官的要求不同于其他职业,在当事人眼中,一个好的法官,应该是超凡脱俗、刚正不阿、清廉公正的人,应该象“包青天”那样。而要做到象“包青天”那样,只有那些甘于奉献、甘于寂寞、超尘脱俗的法官才能做到。 

  我认为,做为一个共产党员,要做一个好法官,在审判工作中做到公正高效,做到司法为民,做到清正廉洁,就应该做到甘于奉献、甘于寂寞、甘于超尘脱俗。做为一个共产党员,在审判工作中,如果做到了这一点,就能够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甘于奉献,不是一句空洞的话,它有着丰富的内容,甘于奉献,就要求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在审判工作中,首先,要有牢固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审判工作中,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做到公正裁判,严格执法,使赢的人赢的堂堂正正,输的人输的心服口服,使社会公众信服。 

  其次,要做到甘于奉献,就要有奉献审判事业的业务能力。所以,我们每个做审判工作的共产党员,就应该刻苦钻研法律专业知识,研究审判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专业水平和法律适用能力,做严格司法的行家里手。 

  第三,要做到甘于奉献,就要有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吃苦敬业精神。我们每个做审判工作的共产党员,在工作中,就要有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困难和挫折的精神,要在工作中表现这种精神,发扬这种精神,要给群众做出表率和模范。只有这样,我们的审判工作才能做好,我们党员的先进性才能表现出来,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理解。 

  世界是五光十色、光怪陆离的,有一掷千斤的奢华,有眼花缭乱的世俗,有霸气十足的官威。但是,选择了法官,尤其是一个共产党员,要做一个人民的好法官,你就要承担一份责任,你就要选择甘于寂寞。寂寞不仅仅是精神上的寂寞,而且也是物质生活上的一种寂寞。寂寞于普通、寂寞于清贫、寂寞于嘲笑,甚至寂寞于委屈与挫折。只有守住这样的寂寞,当你在审判工作中,面对金钱、面对清贫、面对人情世故、面对强权、面对女色的时候,才能做到“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才能做到公正裁判,才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如古人所言:“无欲则刚,淡薄明志”。愿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都能做到甘于寂寞,我们中国共产党就能永远保持先进性。 

  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在审判工作中,除了应甘于奉献、甘于寂寞外,还应做到超尘脱俗。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为法官的职业道德规定了严格的标准,可以说,要做到《基本准则》所规定的要求,你就必须做到不近人情,不落世俗,不同常人,也就是要超尘脱俗。只有这样,你才能在审判工作中真正做到清正廉洁,一尘不染,秉公执法。然而,我们每个法官也有家庭儿女,也有亲情世故,也有七情六欲,也是一个普通的人,如果说要求每个法官都做到超尘脱俗,那是自欺欺人,是不讲真话,不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所为。但是,我们在审判工作中,也应该尽力克制自己的欲望,尽力强制自己努力做到甘于寂寞,超尘脱俗,把超尘脱俗做为自己的人生格言,并在审判工作中尽力去做到,我们的审判工作就一定能做好,人民群众一定会对我们的审判工作表示拥护、满意、支持和信赖。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