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加强廉政意识 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党风建设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是“三个代表”的重要体现和保障,反腐倡廉是民心所向,党心所向,加强廉政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是每个公职人员的首要任务。有多少曾显赫一时的风云人物,因思想上放松了警惕,被糖衣炮弹击倒走上犯罪道路而成为阶下囚,前车之鉴,这些深刻教训也给我们每一个人敲响警钟:不义之财不要贪,法律是无情的!作为一名政法干警,应该在生活工作之中约束自己,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在工作中,我们必须严格按照遵守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有关廉洁自律的规章制度,始终要求自己生活不能奢,思想防线不能松,做人格调不能低,处理问题不能软。在日常工作中时刻以法律和廉政准则为镜,鉴照自己的行为,在灵魂深处树立共产主义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从思想深处根绝贪图享受、拜金主义、目无法纪等错误思想,不断反省自己,慎独、慎微、慎权、慎欲,做到自警、自省、自重、自律。始终把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和重托,倾注在本职工作中,把握自己、管住自己、走好人生路。 

  一是要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一名干部,要深知身上所肩负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只有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才能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好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才能更好地为审判工作服务。因此,坚持经常性的深入学习和钻研,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和理论水平。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言行;在学习中,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反面案例与正面教育相结合,注重学习效果,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 

  二是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完成好党交给的任务,最根本的就是要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关系,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要时刻注意树立警醒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正确的立场和态度,自觉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进一步加强世界观的改造,用马克思唯物主义的观点去判断、检验是非功过。我们的法官每人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而这些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而不是为个人谋求私利的。要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心系组织重托,心系群众冷暖。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要有坚强的党性,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即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某,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不能把个人的私利摆在前面,私欲的膨胀最终只会使其失去一切,切实做到为民、务实。 

      三是始终坚持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在社会主义中国,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党纪面前没有特殊党员。一个党员干部,不管地位多高,权利多大,只要违法乱纪,终究逃不脱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以身试法者必亡。作为一名政法干警,要深刻的认识到反腐倡廉任务的艰巨性,认识到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处和预防腐败体系的紧迫性,更好地推动反腐倡廉工作迈向新台阶。近几年,在全区法院系统发生的几起违法违纪案件,既损害了人民法院在群众中的威信,也在广大群众中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一些腐败分子凭借手中权力,置党和人民的利益于不顾,肆意妄为,造成了重大的损失。这些少数分子,往往在事业成功之时,忘记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没有防微杜渐,从吃喝玩乐开始,不注意生活中的小问题,最后发展到纸醉金迷、生活奢侈的地步,因而失去革命斗志,失去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这些教训是深刻的、惨痛的,所以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以此为鉴,必须积极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既用宪法和法律约束自己,也用党章和党的纪律规范自己,以实际行动带动党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特别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耐得住艰苦,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做一个清清白白得人。党的光辉形象靠党员的共同努力来增彩,党的利益需要我们大家来共同维护。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牢牢树立执政为民、廉政为民的思想观念,以党风廉政建设和个人廉洁自律的实绩赢得领导和各部门以及同志们的理解、信任与支持,鉴照自己的行为,在灵魂深处树立共产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从思想深处根绝贪图享受、拜金主义、目无法纪等错误思想,不断反省自己,慎独、慎微、慎权、慎欲,做到自警、自省、自重、自律,为树立法官的良好形象作出自己的贡献。 

  当前我市两级法院各项事业正处于蒸蒸日上的发展过程中,广大干警团结奋斗、开拓创新,正不断把各项工作推向新的高潮。越是在这种关键时刻,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方针,决不能让腐败现象有我们这里滋生,决不能让腐败现象破坏我们的工作大局。“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自由正如阳光、空气和水一样,当人们每天在享用它的时候未必能珍惜,而一旦失去才会深感它的珍贵和无价。反腐倡廉是党的一项长期任务,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法官,一定要自觉加强政治思想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坚决向各种不良风气做斗争,同时要自觉接受领导和同志们的监督,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廉洁自律,拒腐防变,敬业奉公,做一名对社会有益的人,让组织放心,让同志满意。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