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感悟忏悔与宽恕

  

  被告人席上,三名寻衅滋事犯罪被告人在法庭上声泪俱下痛述自己一时糊涂对被害人造成伤害的悔恨,此时,旁听席上被告人亲属早已泣不成声。突然,几名被告人转身面向控告席上被害人跪下,表示道歉愿意赔偿损失,请求原谅。被害人终于走上前将被告人扶起,向法官请求他已经对被告人的罪行给予了宽恕,希望法庭能对被告人从轻处罚,给他们重新做人的机会。此时,我手中的法锤开始犹豫了,现代法官究竟该秉持怎样的刑罚理念,刑事诉讼在追求什么样的价值取向? 

  我被这一幕深深震撼了,这是一幅化干戈为玉帛的和谐画卷,展现了人性美,她隐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昭示着一个古老淳朴善良的民风,不喜争诉、以和为贵的传统“和”文化。 

  我开始沉思,片面强调公诉机关代表国家包揽刑事指控,人民法官严惩犯罪伸张正义,我们是否忽视了被犯罪最直接危害的被害人的善良和伤痛?曾有学者形象地说:“在报应性正义指导下的传统刑事司法偷走了被害人与犯罪人之间的冲突。”是否剥夺了被告人向被害人悔罪的机会,将他逼上绝路,是否我们又在种下新的仇恨的种子,孕育着新的罪恶和隐患。严厉的刑罚只能满足世人庸俗的报应心理,并不能弥补对社会的危害,特别是被害人遭受的精神和物质损害,在被告人被监禁或剥夺生命的背后,被害人要独自承受因犯罪行为遭受的物质损失和身体伤残却得不到赔偿的伤痛,试想此境地下,他们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吗? 

  对轻型犯罪的审判,法官应当注重唤起当事人的心灵忏悔与宽恕。让被告人在心灵忏悔中积极悔罪,并通过行动弥补被害人的物质和精神损失,取得被害人的宽恕,缝合被破坏的社会关系。忏悔与宽恕使一对激化的矛盾趋于缓解,在忏悔与宽恕中罪恶得以惩戒,伤害得以抚慰,忏悔与宽恕后被犯罪损害的社会秩序恢复平静。 

  我们在感召被告人忏悔的同时,更应该崇尚被害人超越复仇心理,在痛楚中放弃对被告人的敌意和对抗。被害人牺牲个人利益,对被告人的“宽容饶恕”, 是一种崇高的至高无上的道德行为,在张显被害人博大胸襟、善良道德的同时,被告人的心灵不断受到触动震撼。 

  宽恕是一种摒弃复仇报应心理,超越自我的行为,它隐含地表达了受害人的自尊和对一定伦理标准的敬重。宽恕意味着尊重、信任和理解,宽恕是一种崇高的品质,崇高的境界,是精神的成熟,心灵的丰盈,宽恕能够提高个人的道德修养,他在挽救和感化一个罪恶的心灵,给生命以希望。宽恕起到使人和睦相处,净化社会风气的作用。 

  刑罚利益原则要求:以最小伤害,实现最大利益。现代刑法倡导恢复性司法,刑事审判最高价值取向,不是惩罚犯罪,而应当是竭力让被破坏的社会关系和法益得以恢复。有效的司法,不是严刑峻法,法官的能力,也不是机械的定罪量刑,刑事法官的公正,更不是与世隔绝铁面无情。让危害得到最大限度的减小,秩序恢复到从前,才是真正意义的司法正义。 

  法官以法与情的交融,公平与正义的理念,罪恶与善良的灵魂触动,召唤当事人间的忏悔与宽恕,“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增加和谐因素”。这就是现代社会所倡导的恢复性司法的真谛。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