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上善若水——浅议法官的基本素养

  

武侠小说里最无敌的功夫总是四两拨千斤,处变不惊,心静如水。刚柔并济的人行走江湖常常能够在各种环境里应付自如,最后成为影响人心的统领者。作为一名人民法官,良好的沟通技巧和一份温润豁达的心境比专业的法律运用能力更重要。

热爱法官职业的人,必定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身负他人对公平正义的期望和对法律的信任,要想做一个好人何其困难。尤其是生在草芥却胸怀天下的法官更加不能有一日好人能做,要有一种‘也无风雨也无晴’的从容淡泊才可成就。这种心境一定产生于对人性的根本尊重与理解。就好比爱情,当你想要拒绝一个人或者想要争取一个人的时候,你必须要明白那一点点的同情和那一点点的退缩,其实都亵渎了爱的本质。越是美好的东西越危险,这恰恰是人们最难发现的。真善美人皆向往之,不懂得分寸,会有特别可怕的破坏性。比如说固执,固执之人柔软时不失执着的可爱,但有些时候,就会是可怕的偏执,带给别人甚至是自己强势的精神禁锢。

我们很容易喜欢蜿蜒小溪的诗意,欣赏山涧瀑布的壮丽,面对深不可测的大海,仍然会觉得人的力量何其微渺,一个小小的海浪,有时就可以使我们魂飞魄散。水的柔软和彭烈都是美丽的风景,有时装点我们的世界,有时,也惩罚我们的狂妄。一个内心仁慈的人是善良的,但一个内心坚定的人或许能将善良的影响力带到更高更远的地方。在犯罪学里,判断一个人的社会危害性先要探究这个人行为的动机,如果怀有善意却导致了坏的结果,那么这种行为使人更容易原谅些。但为什么还是有许多人总是有侥幸心理,愚蠢到认为做坏事能够逃脱惩罚?

从前我一直笃定的把这种心理归之道德范畴,现在我觉得这或许只是观念的问题。如果人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或者对此理解不一致,那么作为一名法官,我们如何从纷繁复杂的法律关系中挖掘出那些真正能影响当事人公平正义的案件事实。无论是一起简单的民事纠纷还是社会影响重大的刑事案件,每一位当事人心里的天平必然都是倾向于自己的,我们怎样才能做到抓住矛盾的关键,最大程度的消除当事人之间的误解,使得一个案件的结束也是其所可能带来的所有潜在风险和危害后果的完结。从这个层面上讲,一名优秀的法官首先应该是感性的,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精准的判断力,高度的热情和充沛的精力,当然,也要有紧跟时代与时俱进的思变力。只有真正热爱法律职业的人才有兴趣学习、了解并最终服务于当事人。

人民法官当之无愧是与善良相系的职业,苏格拉底的哲学名言道:最好的善良就是智慧。而智慧就是先明辨是非,后意志坚定。无谓的让步、愚昧的附和不是善良,强势的压制、自怜的羁绊不是善良。上善若水,有时平滑有时激越,懂得流动,才能始终新鲜。

 

(灵武市法院 高琴)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