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刘永杰:把每件案子都当成第一件办

  

凤城银川,上海东路639号。21510时,银川市中级法院立案庭庭审现场,当事人双方已就位。“呯”的一声,法槌准时敲响,刘永杰“法官生涯”的最后一槌落下……

刘永杰,60岁,三级高级法官,银川中院立案庭审判员,再过几天他就要光荣退休了。

这一天,对于刘永杰来说是个不寻常的日子。他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办公室,再一次阅卷,认真推敲兴庆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去年12月作出的仲裁裁决书的每一个细节,把双方提交的证据捋一遍,就像一个工匠细细琢磨着自己的每一件作品。“这是我职业生涯最后一起案件,没有什么特别的心情,我会认真对待每一件经手的案子。”披上法袍,从容整理后,刘永杰走进庄严肃穆的法庭。

“我在公司工作3年多,平时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去年8月,公司在我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撤柜,我对经济补偿的诉求合情合理。”钱某在宁夏某商贸公司从事护肤品销售3年多,因商贸公司与某商场合同到期突然撤柜,被辞退的钱某遂向银川市兴庆区劳动仲裁委申请,要求商贸公司给予其经济补偿金10500元。接到申请后,仲裁委根据钱某离职前12个月的平均月工资,计算出商贸公司应给付钱某劳动补偿金8584.91元。商贸公司不服仲裁决定,向兴庆区法院提起诉讼,后法院判决该公司支付钱某劳动补偿金8584.91元。该商贸公司不服判决,向银川中院提出上诉。

细节决定成败。庭审节奏快慢有致、一气呵成,刘永杰仅用30分钟便作出裁决,驳回商贸公司的申请,维持兴庆区法院作出的判决。

回到办公室,刘永杰脱下法袍,整整齐齐叠好,一遍遍地轻抚着。“小冯,等会儿我们一起整理一下卷宗,尽量把后续工作做到位,别给下一环节留麻烦。”刘永杰叮嘱助理冯柯娜,“记住,要把每一个案件当作人生第一起案件来处理。”

面对记者,刘永杰说,这是他法官职业生涯审判的最后一起案件,最后一次穿法袍,最后一次开庭,最后一次敲响法槌,最后一次裁判……回首34年来的风雨坚守,刘永杰感慨不已。

“待人接物时亲切、接地气,庭审时专业、严谨、把控能力强,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刚入职时,他就传授给我倾听诉求要热心、办理案件要细心、解决问题要诚心‘三心’秘诀,令我受益匪浅。”立案庭副庭长岳磊告诉记者,“每当听到刘法官用爽朗的笑声回应当事人诉求时,我就知道案子肯定能和解。”

刘永杰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2018年,上级单位移交银川中院信访件279件,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他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高效公正审判案件,将司法为民的理念传递到当事人心中。通过不懈努力,刘永杰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信访办结任务,办结率达99.64%

34年里,刘永杰始终奋战在业务审判和接待信访第一线,一次次耐心调解、一次次敲响法槌,见证了银川中院发展、变革的全过程,也履行了自己为党的事业,为宪法、法律事业奉献终身的誓言。多年来,刘永杰先后9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荣立三等功、二等功各一次。2015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涉诉信访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政法机关服务型窗口建设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全市法院优秀法官”。

来源:宁夏法治报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