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生活
2023年首期“贺兰雪”走进金凤区法院丨要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现代化首府法院好青年

  

一篇读罢头飞雪,激情满怀关山越。211日,2023年首期“贺兰雪”青年理论学习读书会走进金凤区人民法院良田人民法庭。银川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路华出席读书会并作专题辅导,银川中院院领导、各基层法院院长以及全市法院青年干警代表参加了读书会。

从“良田”出发,与春天同行

作为2023年“贺兰雪”“第一场雪”,读书会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谱新篇 挺膺担当现代化建设新使命”为主题,组织干警集中赴良田镇植物园村数字农旅小镇、光明村、园子中心村特色产业项目基地,参观金凤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成果,旨在推动青年干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接地气,让首府法院青年走在科学理论“良田”、读懂实践奋斗“良田”、播种司法为民“良田”,品悟“心如良田时时耕”的青春华年。

交流研讨会上,路华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区市党委和上级法院相关工作会议精神。金凤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黑晓虎为活动致辞。两级法院青年干警代表围绕主题深入交流发言,大家通过学习谈思想感悟,结合岗位实际谈奋斗目标,学思践悟、情真意切、走心笃行。

路华同志认为大家以“贺兰雪”青年理论学习读书会为载体,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首重首要,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理想信念受洗礼、工作实践大交流的目标,体现了“四大活动”的导向,并以《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 成就新梦想 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现代化首府法院好青年》为题为大家作专题辅导。

会议指出,2023年是银川法院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引领首府法院工作现代化建设的起步之年,首期“贺兰雪”青年理论学习读书会走进金凤法院,走近人民法庭一线,具有重要意义。全市法院要坚持把“五个牢牢把握”作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金钥匙”,持续深入深化学习路径载体,学思践悟、笃信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方程式”,打破“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学习掌握践行“六个必须坚持”,挺膺担当首府法院现代化建设新使命。

会议强调,新时代是一个青年需要、呼唤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呼唤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时代。要守正“贺兰雪”定位,树成奋斗品牌,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原原本本、用情用功学“有字之书”,躬身入局、挺膺担当著“无字之书”;创新“贺兰雪”载体,塑成奋斗优势,围绕“强首府”战略开展工作,提升司法服务保障力,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进千家万户,融入千案万件;发扬“贺兰雪”效果,育成奋斗人才,以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牵引,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姿态激荡澎湃春潮,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严格“贺兰雪”规范,形成奋斗传统,与时代浪潮同潮同涌,与时代精神争相呼应,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努力在首府法院工作现代化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会议要求,一要高扬时代风帆,点亮逐梦青春的理想之光。要秉持大文明观,将“两个结合”作为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浸润化育、常用常新。要坚定大历史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政治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制度逻辑,坚持把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命运扛在肩上,更加自信地拥护领袖核心,坚定国家理想,做到“两个维护”。要运用大世界观,慎终如始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把小我融入祖国之大我、人民之大我,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二要挺膺时代担当,扛起砥砺青春的立治之责。要做到坚毅与时俱进,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在首府法院工作现代化事业中找准坐标、锚准目标,在“立治”上领先,“行治”上率先。要做到坚定与时偕行,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三力”,将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坚定信念和不懈追求。要做到坚持与时同脉,把准司法新航向,尊重当事人的诉讼尊严,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积极做好司法措施应对,加强涉外审判人才储备,发挥司法价值引领功能,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靠广大群众的智慧促进公正司法。

三要躬受时代洗礼,涵养激扬青春的奋斗之力。要有“吃苦”的想法和“能吃苦”的做法,深刻把握“学习、领悟、实践”能力锻造三要素,明晰“学习”是根本,“领悟”是关键,“实践”是保证,坚持“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把握事物规律,以量变质变发生“核聚变”,主动在经历大风大浪中磨砺品质、强壮筋骨,适应现代化首府法院发展需求。要善吃“学习”之苦,在书本中领略世界之大与人类之小,磨炼思想“刀锋”。要甘吃“思悟”之苦,追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为民文化和价值正义。要勇吃“实践”之苦,做到孤而不独行、孤而不自赏,敢于走在大道上、活在阳光里、投身大实践,以实干回应理想和时代的召唤。

四要嘹亮时代号角,谱写聚力青春的创业之歌。要牢记“三个务必”,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弄潮儿,自砺奋斗、永久奋斗、忘我奋斗、团结奋斗。要时刻保持对权力的敬畏,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坚决不做触及底线的事。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调查研究求真知、夙夜在公谋实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奋进不辍、铢积寸累。要胸怀“国之大者”,恪守为民之责,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民解忧、为民造福,以“青松挺且直”的意气、“有如扶桑初日升”的朝气、“再多磨难也无惧”的锐气,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以奋斗之力、奋进之姿谱写推进首府法院工作现代化的创业之歌。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