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再获强力支持——银川市两办出台文件支持法院执行工作

  

911,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联合体系建设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单位)在推进联合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支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中的具体职责。随后,银川市委政法委又与银川中院联合下发《关于成立银川市执行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将51个区市级单位纳入领导小组,银川市“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初步形成,银川中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再获强力支持。

20163月,最高人民法院宣布“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以来,银川中院对照示范法院的标准,按照“内树规范、外促联动”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工作,努力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

解决执行难仅靠人民法院一己之力难以完成,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多方发力、系统施策,才能实现预期目标。自工作开展以来,银川中院多次主动向市委汇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该项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及每一阶段工作取得的成果,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今年5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体系建设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印发后,银川中院又在第一时间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向市委进行汇报,并争取市委、市政府以“两办”联合发文的形式,出台银川市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文件,明确各部门职责,要求各部门配合协助法院执行工作,在首府形成理解支持法院执行工作,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良好氛围。近日,该文件正式下发,为银川市两级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注入强大助力。

在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支持,构建执行联动机制的同时,银川中院还注重不断完善内部行为规范,先后制定了多个规范性文件,制定《关于加强立案、审判与执行工作协调配合的实施办法(试行)》,加强立案、审判与执行工作的协调配合,形成法院内部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合力;制定《关于在民事案件中委托律师调查的实施办法(试行)》,促进人民法院在执行程序中及时、准确地查明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等相关信息,提高执行效率。与银川市人民检察院、银川市公安局联合制定《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公检法各部门在办理拒执案件时的职责分工,也为联合惩治拒执犯罪提供明确的指导意见。

解决执行难,银川走在前。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解决示范法院”,银川中院虽然已经取得一些成果,但是距离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仍需努力,执行难问题已到了全力攻坚的时刻,向执行难发起总攻的“冲锋号”也已经吹响,重任在肩,时不我待,银川中院将继续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总体目标,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