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司法改革又有新举措 审判团队实施新的案件分流办法

  

新年伊始,经过充分调研、论证、酝酿,《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审判团队及案件分流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台,201821日起实施。该办法的实行,标志着银川中院落实司法改革所要求的新的审判权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

《办法》对全院6个审判总团队下设的20个审判执行团队分别负责审理不同案由的各类案件作出具体规定,明确了各审判执行总团队长、副总团队长职责(包括对所辖审判执行团队的党务、政务管理等)。同时规定:总团队可根据各专业团队在不同领域的专业优势,指定审判执行团队总结工作经验、指导基层法院工作。按照该《办法》,组建的简案团队将只审理分流出的简单案件(暂按案由区分),从而进一步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操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精神。

《办法》的实施,改变了以往的分案方法,新收案件经立案团队登记立案后,按照本《办法》规定的各团队收、审案范围,以随机分案方式,按照一审、二审案件分别轮流分案原则确定具体的审判团队法官,从而使各类案件的审理更加专业化,各专业团队审理类案的能力将大大提升,为各类案件审判质量的提高提供了制度保障。

全区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开以来,银川中院积极推动落实司法改革各项措施,逐步建立以员额法官为核心、以审判团队为基本组织形式的审判权运行新机制,同时积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建设,审判质效不断提升。2017年,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0416件,审结7922件,法官人均结案127.77件。在收案总数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全院上下齐心,攻坚克难,案件受理数、审结数和法官人均结案数三项指标均位列全区五市中院之首,办案业绩再创历史新高。新的一年,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正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继续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配套措施,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向改革要效率、以改革促公正,努力以改革推动执法办案工作,以更加优良的审判执行工作业绩落实十九大精神,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