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迅速贯彻落实全区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全区法院院长会议召开后,银川中院党组迅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将会议主要精神和贯彻意见向市委、人大及政法委汇报。212日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全面学习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要求两级法院干警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高院的安排部署上来,着重抓好“五项工作”,提升“五大能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着力在提升政策领悟能力上下功夫。要求全市法院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开展法院工作。要旗帜鲜明地开展意识形态斗争,切实加强对本院及工作人员的微博、微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使用管理,切实杜绝有违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有损法院、法官形象的事情发生。要坚决拥护宪法修改决定,履行好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使命。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使司法活动成为推动和保障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过程,使社会主义法治成为良法善治。

二是围绕发展大局,始终坚持把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着力在提升审判执工作能力上下功夫。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传统领域刑事犯罪,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和实施法治惠民工程等工作,切实提升维护安全稳定发展环境的能力。通过积极开展产权司法保护审判,促进银川市品牌发展;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运用法治手段化解产能过剩;发挥资源环境法庭作用,服务保障银川市生态立市工作。通过行政审判白皮书、司法建议等方式,积极促进依法行政,切实提升服务银川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能力。以更高标准推进诉讼服务工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进一步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坚持走信息化之路,狠抓执行规范化建设,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切实提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能力。

三是坚持改革引领发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着力在提升组织实施能力上下功夫。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审判团队建设,让审判团队的运行完全符合中央司改精神。正确处理好充分放权与有效监督之间的关系,推动院庭长规范有序放权、规范管理监督,实现院庭长有序放权和依法监督相统一。抓紧完善相关配套机制,发扬基层首创精神,建立完善绩效考核配套机制,科学评价法官业绩,力争实现业绩评价与员额退出、惩戒机制、激励机制的有效衔接。着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积极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妥善处理好涉及民生的各类民事纠纷。加大信访维稳和安保工作力度,推动涉诉信访问题在法治轨道上解决。稳妥开展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凸显审判中心地位,尽早理顺职能、优化分工、推动工作。

四是强化科技支撑,全面加快和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着力在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上下功夫。在信息化应用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协调线上线下、协调内外管理,从立案、庭审、文书制作等关键环节剥离法官非核心审判事务切入,全面推进网上办案、卷宗同步数字化等司法智能应用工作。挖掘、整合司法大数据,科学研判审判运行态势,减轻法官和书记员的办案压力。完善“互联网+”诉讼服务体系,坚持司法改革与信息化建设双轮驱动,通过应用同案不同判监测系统、可视化审判管理监督平台、审判业绩考评系统等,优化审判监督管理方式,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坚持信息化以应用为本,结合公安、检察等周边数据,探索形成更高端的跨界融合、移动互联、智能应用的“智慧法院”大数据生态圈。坚持完善信息化背景下的司法保障体系建设。

五是打造过硬队伍,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院,着力在提升大胆创新能力上下功夫。不断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求各基层法院党组始终把紧紧依靠党委坚强领导作为履职尽责的总开关,抓班子、带队伍,确保队伍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坚决。把提升司法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干警司法业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和大胆创新能力。开展从严治院专项活动,结合“学、查、改”作风整治活动,着力整治作风不端、形象不佳,有章不循、有纪不守等问题。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围绕司法体制改革中审判权、执行权、干部人事权和财务管理权等重点岗位,查找廉政风险点,切实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严查制度不配套、落实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切实提高两级法院制度执行力。抓关键少数,促进公正廉洁司法。强化自我监督,规范司法行为,及时查处违法违纪的人和事,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始终以昂扬的姿态、奋发有为的精神推动全市法院工作新发展,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