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执行局召开节后收心会安排部署执行工作

  

222日,是春节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在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的欢乐氛围时,银川中院执行局的干警已经精神抖擞地准备开始新一年的紧张工作。为了能让大家尽快转变心态,投入正常工作,中院执行局在上班第一天即组织召开节后收心会,要求干警调整工作状态,迅速从节日氛围中走出来,扎实开展好新一年的各项工作。

会上,执行局长传达了周强院长在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执行一庭庭长组织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的《关于政府机构失信惩戒管理系统上线的通知》以及自治区高院《全区法院执行案件质效考核指标通报》,并结合“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小组的反馈情况安排部署了新一年的执行实施工作。

执行局长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是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收官之年,也是对三年工作的验收之年,中院执行局要树立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采取更加有力的执行措施,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第一,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努力提升执行质效。全体干警要熟练使用信息系统,提高信息化应用的能力和水平。以信息化为抓手,依托执行指挥中心、“点对点”、“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不断提高查人找物的能力。规范使用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尤其要运用好网络司法拍卖系统,充分发挥网络拍卖在提高成交率、降低成本方面的优势,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第二、强化执行措施,加大惩戒力度。一是强化执行信用惩戒。对不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采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限制高消费的强制措施,并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推送至其他共建诚信体系单位,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执行威慑态势。二是加强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的运用。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采取训诫、罚款、拘留等惩治措施,对构成拒执犯罪的行为追究刑事责任,形成打击合力,做到惩处一案、震慑一批、教育一片。三是加大对下落不明被执行人的查找力度。通过与公安机关协调,借助公安机关的协助,查找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挤压其活动空间,让被执行人无处可藏、无路可逃。

第三、优化执行权配置,推动执行机制改革。一是结合执行工作实际,推行执行警务化改革。在外出执行的过程中,引进司法警察参与执行,增强执行工作机动性。二是推动执行团队化建设。以办案流程为主线,充分发挥执行查控、执行实施团队的作用,提高办案效率,保证当事人的权益在最短时间得到实现。

第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遵纪守规廉洁执行。每一位执行干警都要认真学习并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规定,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尤其是在春节期间,更要戒除节后浮躁心理,严禁上班期间早退、走亲访友、饮酒等现象。

第五,加强执行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执行的过程中,要充分运用本院自有媒体和已经建立合作关系的报纸、广播等媒介,大力宣传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创造更好的执行环境。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