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攻坚克难 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战——银川中院召开党组会研究推进执行工作

  

528日上午,银川中院召开党组会听取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助力坚决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会议由陆维东院长主持,执行局、执行一庭负责人列席会议。

陆维东院长首先传达了周强院长在全国高中级法院院长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上对执行工作的讲话精神,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确保如期兑现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会上,还研究制定了全力推进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具体措施,一是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目标,扎实开展工作。银川市两级法院将紧紧依靠市委、市人大和上级法院的领导与支持,凝聚力量,提高站位,明确目标,挂图作战,继续借助执行联动机制,凝聚社会各方力量,不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力度。进一步强化执行手段,用好用足各类执行措施,努力提升执行质效,确保年内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二是组织开展专项执行活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继续组织开展好基本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专项活动,加大对涉民生、涉特殊主体、金融债权案件执行力度。通过协同执行,整合执行力量,统筹协调解决辖区内一些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系列执行案件和重大疑难案件,从而带动其他案件的执行工作,使专项活动真正取得实效。三是采取有力措施,多元化化解执行信访案件。高度重视从各种渠道转办的执行信访案件,尤其是针对中央八巡转办的涉执行信访案件,要创新工作方式,多元化、多渠道去做化工作。对于确因执行实施不力引发的信访,要采取有效措施将标的执行到位,真正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四是加强管理督查,认真做好对基层法院的执行巡查工作。按照自治区高院《关于开展2018年度第一次执行专项巡查活动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进行专项巡查。对于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限期纠正。巡查结束后,由中院统一对巡查情况进行通报。五是补短板、强弱项,做好迎接第三方评估准备工作全市法院要严格按照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要求,结合重新调整的内容,从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执行信息化建设、执行案件办理等方面入手,补齐短板,强化弱项,逐项落实、逐项达标,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以严谨的态度,扎实的工作迎接评估组的检查验收。六是加强执行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按照宁夏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宣传工作策划方案》的要求和我院研究制定的《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宣传方案》,将执行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按照各个阶段的工作要求,精心部署、竭力开展好执行宣传工作,引导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参与执行的社会共识,树立人民法院执行权威,提升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

最后,陆维东院长对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全市法院执行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吃苦耐劳,全力攻坚克难,务求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战就是一场“莫斯科保卫战”,已到了退无可退,避无可避的关键时期,只有背水一战,才能取得决战的胜利;三是继续加大执行力度,灵活机动开展执行工作。打破常规,充分利用夜间和节假日出击查找被执行人行踪。用好用足司法拘留等执行措施,坚决打击拒执犯罪;四是多措并举,确保完成最高院和区高院确定的目标任务。

今年1-4月,全市法院集中开展执行行动38次,传唤被执行人1840余人次,司法拘留109人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01人次(包括法人和自然人),发布限制高消费令1849条,共执结案件6559件,实际执行到位标的11.18亿元。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