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民三庭荣获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集体殊荣

  

近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荣获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同时该庭副庭长李山山荣获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审判员张建国制作的裁判文书在第二届全国法院环境资源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奖。

近五年来,中院民三庭共受理各类案件5200余件, 2017年受理民事案件1472件,同比上升23.7%,结案率82.74%。受理知识产权案件477件,其中调解结案181件,撤诉148件,调撤率大幅度高于其他民事案件;以案件类型分析,共受理专利权案件51件、著作权案件93件,商标权案件333件。2017年以来,共判决各类案件侵权人赔偿金额达到80万元,单个案件侵权人赔偿金额最高达15万元,妥善审理了原告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与被告银川新华百货连锁超市有限公司西花园店等侵害商标权纠纷系列案等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知识产权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同时,通过生效裁判文书在互联网公开、发布典型案例等措施,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戒,有力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该庭一审受理的原告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宁夏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银川市正源北街店、宁夏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一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件”。

在知识产权审理工作中,民三庭一是始终坚持推进精品战略,充分发挥精品和指导性案例在审判指导、理论研究和法制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二是以调解促双赢,以调解促和谐, 在审判实践中,始终坚持根据个案特点合理设计调解方案,努力追求社会稳定和谐、当事人双方共赢的最佳结局,近五年来,调撤率达到70%左右。三是加强知识产权大要案、敏感案件的管理和指导工作,坚持大要案上报制度,注重凝聚集体智慧,加强对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以及矛盾较为突出的案件的研判指导。四是坚持公开审判,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全面落实审判公开的原则,对于依法公开审理的案件全部公开开庭审理;对有影响的案件,主动邀请人大、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参加旁听,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并允许媒体报道,提高了审判工作透明度;同时,对每一起开庭审理的案件,都做到同步录音录像,并能够实现庭审现场网上直播。五是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工作,在做好“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集中宣传的同时,切实抓好常态宣传工作,正面宣传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能力,加强学习,抓好知识产权审判人才培养,不断增强银川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影响力和权威性。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