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奋力拼搏,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银川中院召开视频会推进执行工作

  

615日下午,银川中院在执行指挥中心组织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推进会,对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发起总攻令。全市两级法院院长、主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及执行局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学锋副院长主持,采取视频的形式举行。

会上,执行局、执行一、二庭负责人分别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巡查情况、当前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开展情况、执行异议复议、执行信访案件办理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多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陆维东同志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以来,银川市两级法院按照上级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迅速行动,狠抓落实,攻坚克难,执行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绝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决,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还存在短板,还有差距,仍要针对问题继续查漏补缺,层层压实责任,为完成最终目标夯实基础。陆维东院长结合全市法院工作实际提出几点具体要求:一是紧紧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目标,扎实开展工作。全市两级法院要按照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要求和设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到点验收,确保如期完成“三个90%”“一个100%”的目标任务。一要多措并举,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90%以上在法定期限内执结。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用好用足各类执行措施,组织开展好基本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专项活动,重点加大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涉民生、涉特殊主体、金融债权案件的执行力度。继续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对“飓风行动”行动期间规避执行、阻碍执行、抗拒执行构成拒执犯罪的被执行人通过公诉、自诉的方式,坚决追究刑事责任。二要规范程序,实现无财产可供执行“终本”案件90%以上符合要求。严格按照上级法院要求,规范“终本”案件办理程序,坚决杜绝为片面追求结案率滥用终本方式结案和反复恢复执行现象的发生。中院执行局要加强监督,严格把控,经常性地对全市法院终本案件办理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定期进行通报并将此类案件的办理情况做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三要因案施策,力求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90%以上。认真办理、及时化解通过各种渠道转办到全市两级法院的执行信访案件,尤其是对中央八巡和上级法院转办的涉执行信访案件。要针对反映的问题,按照统一要求逐案梳理、逐件施策、限期办结。对于确因执行实施不力引发的信访,要采取有效措施将标的执行到位,真正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化解案件。二是补短板、强弱项,做好迎接第三方评估准备工作严格按照自治区高级法院《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巡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结合重新调整的内容,多方入手,补齐短板,强化弱项,逐项落实、逐项达标,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以严谨的态度,扎实的工作接受最高院的巡查和第三方的评估验收。三是加强执行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按照宁夏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宣传工作策划方案》的要求,全市法院要把执行宣传工作做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要及时传播全市法院为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采取的各项重大举措,全方位展示执行工作成效,引导公众理性区分“执行不能”和执行难,争取社会各界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本次会议为银川市两级法院下一阶段打赢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战进行了精心部署。全体执行干警将继续发扬不畏艰难、勇于担当、奋力拼搏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基本解决执行难”庄严承诺。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