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六项措施迅速学习贯彻全区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716日,银川中院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传达了自治区党委第十二届四次全会和沙闻麟院长在全区法院院长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出六项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全市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区、市党委及上级法院决策部署,紧扣审判执行工作重点,认真履行职责,实现银川法院工作新发展。

一是以开展“两观”教育为抓手,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民族工作“八个坚持”和宗教工作“六个方面”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加强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决定》提出的目标任务,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作用,依法化解涉及民族因素的各类矛盾纠纷,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保驾护航,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二是以完善新型审判团队运行机制为抓手,切实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认真梳理总结上半年审判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完善我院审判团队运用机制,发挥院庭长办案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涉民生、环境保护等类案审理。压实执法办案主体责任,科学合理调配审判执行资源,研究解决制约审判质效突出问题,进一步挖掘内部潜力,缩短办案周期,集中各方力量办案攻坚,确保完成全年审判工作任务。

三是以扎实开展执行“飓风行动”专项活动为抓手,坚决如期打赢基本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严格按照自治区高院“一个100%,三个90%,一个80%”的目标要求,用足强制手段,持续推进执行规范化、信息化,深化执行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改革,认真研究、准确把握评估指标体系,配合做好第三方评估工作,完善执行信息系统与社会征信体系对接机制,加大联合惩戒力度,集全市法院之力开展“飓风”专项行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一鼓作气、乘势而为,确保兑现法院立下的“军令状”和庄严承诺。

四是以落实“三满意”为抓手,进一步推进信访案件化解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责任,严格按照程序规定,逐案做好中央巡视组转办的涉诉信访案件复查复核工作,努力达到息诉罢访、“案结事了”进一步加强督查通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及时严肃问责。完善已办结案件资料整理工作,确保一案一卷宗,形成完整规范的档案资料,以扎实的成效迎接巡视组的“回头看”。

五是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司改配套制度。正确处理好充分放权与有效监督之间的关系;建立完善绩效考核配套机制,科学评价法官业绩;积极完善审判团队和专业法官会议,按照上级法院要求落实好内设机构改革和聘用书记员改革要求;大力推动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提升人案配比科学性;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成果和司法大数据深度融合共享,减轻法官工作负荷,推动审判体系和司法能力现代化。

六是以纪律作风建设为抓手,打造过硬法院队伍。落实沙闻麟院长在银川法院调研提出的提升八个方面能力要求,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和“一岗双责”职责,抓班子带队伍促审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司法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司法巡查、明察暗访、机关电话录音等举措,规范司法行为,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队伍。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