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补齐短板 奋力攻坚 切实推动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大提升——银川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上半年审判执行质效分析会

  

731日,银川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2018年上半年审判执行质效分析会。党组书记、院长陆维东强调,全市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动力,以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为目标,对照目标,查找不足,研究对策,补齐短板,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银川中院院领导、各部门正副职、员额法官,基层法院院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全区法院院长会和银川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通报总结全市法院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审判执行运行态势,六个基层法院及中院审判执行部门分别汇报了上半年审判执行质效完成情况,分析存在问题,介绍工作经验,对下半年提升质效提出具体措施,各主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全体参会人员就如何解决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陆维东院长指出,上半年,银川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3513件,同比上升23.46%,结案37966件,结案率59.78%,同比提高1.83个百分点。其中,银川中院受理各类案件8379件,同比上升45.9%,结案3905件,结案率46.6%。面对新收案件大幅上升,办案压力日益加大的情况,广大干警顽强拼搏、提振作风,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入挖潜,以改革优化机制促质效,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总体较平稳,审判质效总体向好,全市长期未结案件清理进度较快,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陆维东院长强调,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全体干警务必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毅力、更实的举措,提升审判质效,不断开拓全市法院工作新局面。

一要继续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强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加强专业审判团队建设,实行专业化审理;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的专业把关作用,加强对基层法院的调研指导,强化裁判规则指引,统一裁判尺度。

二要进一步健全审判管理机制。以建设“智慧法院”为依托,强化信息化应用;积极应用大数据,强化办案流程节点管理,实现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理常态化;加强督察问责,充分发挥执法办案绩效考核杠杆作用,激励干警工作热情,鼓励多办案、办好案。

三要进一步强化院、庭长监管职责。院、庭长要认真落实执法办案主体责任,坚持靠前指挥,实时掌握本院、本部门审判工作态势,从横向找差距,纵向看变化,对审判质效综合指导、全程监管,及时研究解决制约审判执行质效的突出问题。

四要不断提升法官司法能力。注重审判专业人才培养,按照沙闻麟院长调研银川法院时提出的提高“八种能力”要求,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规范、大评比”和“三转一高”大学习大讨论等活动;推进专业化审判,培养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加强信息化应用操作培训,不断提升辅助办案的智能化水平。

五要继续抓好审判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活动,整治“疲、牛、虚、滑、散”等作风问题,落实整改责任,形成长效机制,以良好作风和工作状态促进审执质效再提升。

六要持续强化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力度。对照最高院巡查组反馈的问题,“挂图作战”,精准施策,重点解决执行质效偏低、未结案件过多、终本案件合规率未达标以及财产处置难等问题;进一步加大执行信访化解力度,对照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自评自估、自查自纠、补齐短板,确保完成确定的目标任务。

七要继续加强涉诉信访和矛盾化解工作。按照市委“关于进一步推动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活动”和自治区高院提出的“三满意”目标要求,坚持依法办案办事,妥善化解巡视组交办信访案件,解决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问题,保障正常审判活动秩序,提升司法公信力。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