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总结分析找不足 推行经验提质效——银川中院召开全市第三季度审判执行工作分析推进会

  

1024日,银川中院召开了第三季度全市审判执行工作分析推进会,院党组书记、院长陆维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石新军主持,院领导、基层法院院长和本院各审判部门正副职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审判管理工作会议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法院前三季度长期未结诉讼案件等审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基层法院各院长及本院各业务庭就各自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进行了分析梳理。对如何尽快补齐自己的短板和不足,发挥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全面完成工作任务进行了分析汇报。中院分管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下一步的要求。

陆维东院长讲话指出,面对案件数的大幅增长,办案压力的逐渐增大,广大干警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审判执行工作稳中向好,审判团队运行顺畅有序,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不断扩大。两级法院要统一思想,再鼓干劲,担当实干,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毅力、更实的举措,紧盯目标,提升审判质效,确保全年审判执行工作圆满收官。

一是要加强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审判执行工作态势。要充分利用司法大数据,密切关注各类案件收结存情况,对审判执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实时反应、及时应对。

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案件实现“三个效果统一”。在审判执行工作中,要着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解决问题,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从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着想,要吃透法律政策。

三是要深化司法改革,强化监管职责。要加强专业审判团队建设,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的把关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对基层法院的调研指导,落实院、庭长办案常态化。

四要深化司法公开,创新工作机制。以建设“智慧法院”为依托,继续深化司法公开平台建设,加大庭审直播力度,强化信息化应用效果。强化诉调对接机制,通过调解及司法确认等方式分流部分案件,建立繁简分流工作机制。

五要强化审判管理,重视数据运用。借助内设机构改革之机,着力加强审判管理机构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强化办案流程异常节点管理,综合运用案件流程信息,及时分析预判审判态势。严格审限管理,坚持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理常态化。

六要强化结果运用,科学考核绩效。要遵循审判规律,合理确定审判任务。要依据分析研判结果,抓好案件调度和人员调配,聚焦突出问题,专函督办,促进整改。要合理运用办案数据,科学合理开展绩效考核。

前三季度,银川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0286件,同比上升22.36%,结案65849件,结案率72.93%,同比提高2.65个百分点,法官人均收案273.59件,结案199.54件。其中,银川中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0924件,同比上升33.53%,结案7083件,结案率64.84%,同比提高2.17个百分点。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