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召开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为迅速落实全区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会议精神,1112日下午,银川中院召开了全市两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任务。会议由银川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陈宁霞主持。银川中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副组长及扫黑办全体成员、各基层法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副组长及扫黑办成员、刑庭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就落实自治区高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会议精神作出要求,指出全市法院要认真领会好、落实好沙闻麟院长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对标自治区高院要求,做好涉黑恶犯罪线索摸排移交、完善协调工作机制和综合治理等工作,共同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会议传达了银川中院院党组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后的会议纪要,要求全市法院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过程,搞准政策法律界限,坚持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加强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扎实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银川中院扫黑除恶办公室主任周宁林介绍了日前赴闽考察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经验做法,并结合本市法院工作实际,指出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和重点工作,强调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必须按照要求、按照时限完成,中院刑二庭庭长安昕就目前涉黑恶案件报送工作作出明确要求。

银川中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副组长乔建军从政治站位不高、没有形成工作合力、工作机制不完善、专项斗争工作不突出、资料留存备查意识欠缺等五个方面,总结指出了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不足和问题,并详细分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深入推进专项斗争提出“五个一定”的工作要求,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各院党组要紧紧依靠党委,主动报告工作,积极协调解决问题,要经常性的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情况,补齐配强力量,明确责任分工,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打好坚实的基础。一定要细化落实工作安排,与公安、检察形成“大三长”、“小三长”协调机制、实行线索摸排签字备案制、案件审理院庭长把关制、上级法院指导督查制等多项工作机制,落实好“三项规程”、把握好审限要求,提高涉黑恶案件的审判质效。一定要全方位宣传营造氛围,利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庭审直播网络等新媒体,做好对外宣传工作,为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造势,充分彰显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的坚强决心,争取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一定要树立规则规矩意识,执行涉黑恶案件报告制,根据案件办理节点,按照中院下发的报告格式要求,及时上报上级法院扫黑办和当地扫黑办,并做好线索、资料的保密工作。一定要做到工作全程留痕,收集留存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所有政策文件、发言材料、工作机制、宣传图文,分门别类保存。

会上,各基层法院就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做交流发言。会议还下发了《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涉黑涉恶刑事案件报告工作细则》,并就银川中院草拟的《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办理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恶势力犯罪案件证据收集指引》广泛征求了意见。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