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多措并举助推司法公开工作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依法及时公开执法司法依据、程序、流程、结果和生效法律文书”。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近年的司法改革过程中,通过多举措推行“阳光司法”,使司法权的运行透明化、可视化,以公开促公正,有效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一是全面推行庭审直播工作常态化

院党组高度重视司法公开工作,将庭审直播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年初制定庭审直播工作计划,院庭长作为入额法官带头进行庭审直播,充分发挥院领导对审判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银川市两级法院庭审直播2111件,其中银川中院直播342件,严格按照“天天有直播”的标准推进庭审直播工作,目前银川中院已超额完成自治区高院制定的年度直播工作任务。

二是全面规范裁判文书公开标准化

定期梳理通报裁判文书上网情况,对近年来所有公布到中国裁判文书网的文书进行筛查,确保文书不“带病”上网,确保司法公信力。111月,银川市两级法院上网裁判文书72437篇,其中银川中院上网文书7374篇,银川中院裁判文书上网率始终保持在全区中级法院前列。兴庆区人民法院继第一季度裁判文书上网数位居全国基层人民法院第一名后,今年上半年裁判文书上网数位列全国第五,西部法院第一。

三是深入落实司法公开管理新举措

审判流程公开是最高人民法院继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庭审公开后大力推行的又一项司法公开工作。2018年宁夏作为首批试点地区上线试运行“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微信服务号和小程序,银川市两级法院迅速行动,在诉讼服务大厅等公开场所循环播放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用户手册,以高效、直接的方式满足当事人便捷、及时地获得审判流程信息的需求。

今后我院将继续开展司法公开工作,落实审判执行工作全流程公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实现得了”,切实满足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全面彰显“可视正义”。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