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提高对外委托工作质效 助力“基本解决执行难”——银川中院召开对外委托工作专题座谈会

  

为进一步规范对外委托工作,畅通各中介机构与法院的沟通渠道,助力“基本解决执行难”,127日,由自治区高院牵头、银川中院组织召开对外委托工作专题座谈会。银川中院审委会专委周振禄在会上致辞,中院司法技术室主任董捷就2018年以来全市对外委托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全市法院审判、执行法官代表及67家中介机构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周振禄专委在致辞中指出,年终岁末法院执法办案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召开这样一次会议实属不易。充分体现了司法鉴定工作在审判、执行工作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也体现了自治区高院对此次座谈会的高度重视。举办此次座谈会,旨在为不断提高司法鉴定和拍卖工作效率,有效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的开展,提高司法鉴定公信力、确保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的全面提升,提供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自治区高级法院司法技术管理处处长杨晓春首先对银川中院的对外委托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委托评估鉴定工作相关文件谈了意见并作了说明。他指出,当前,法院执行工作正处于执行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全力做好对外委托评估、拍卖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一是统一思想认识、聚焦聚力“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环节,要强化责任意识、公信意识和效率意识,必须遵循“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沙闻麒院长年初在全区法院执行工作会议和近期在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督导会上讲话精神,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行动、采取措施,助力“基本解决执行难”。三是压实责任,提高对外委托工作质效。司法技术部门要提高技能,提高工作标准,严格履职,紧抓重点环节,紧盯重点工作,做强做实。四是紧密协作配合,从严监督管理机构。中介机构要加强自身建设,严守程序规范,依法鉴定,做到客观、公正、公允,注意解决影响评估鉴定中不利因素,全力为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辅助服务。

近年来,随着审判、执行案件逐年攀升的态势,对外委托工作数量也逐年上升。截止目前,银川中院共办理两级法院对外委托业务1500余件,与上年同比增长了29.8%。其中委托鉴定类业务563件,评估业务911件,暂予监外执行医学诊断33件,破产管理人业务4件,审计14件,委托拍卖网上289件,传统3件。银川中院司法技术室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能、优化服务、强化监督管理。主动应对、适时调整工作职能,高效快捷办理委托业务,逐步达到规范化管理,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高,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同时采取网上办理等方式,有效地节约了司法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最后,法官代表及中介机构进行了交流互动,对所提出来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收集意见建议16条。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