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加强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铸就公民权利保护屏障

  

国家司法救助是司法领域最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针对因为犯罪行为导致被害人重伤、残疾甚至死亡,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而陷入生活困难的情形屡屡存在,银川市两级人民法院积极向上级法院、政法委和各级财政部门争取司法救助资金,及时向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提供司法救助,有效减轻了刑事被害人的“精神伤痛”,抚平了被害人及家属遭受的犯罪创伤,充分发挥司法救助修复受损害社会关系、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的积极作用,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201811日至201951,银川市两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刑事司法救助案件23件,救助45名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24.78万元。其中银川中院受理13件,救助24人,发放救助金41.5万元。

全市两级法院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过程中,努力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在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障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的司法理念,不断规范工作机制,统一司法救助法律适用,最大限度保障救助资金使用率。对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案件,尽量缩短审理期限,将救助金的拨付期限由原来平均两个月缩短至十日内,极大提高了司法救助效率,为促进辖区社会和谐与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