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市两级法院开展整治虚假诉讼专项行动

  

日前,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银川市两级法院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参与行业乱象治理,专门研究出台了《关于强力整治虚假诉讼专项行动的意见》,决定在全市法院开展为期6个月的强力营造法治公平的营商环境,整治虚假、恶意诉讼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重点整治内容包括:民间借贷、离婚析产、以物抵债、劳动争议、公司分立(合并)、企业破产等领域的虚假诉讼;滥诉、恶意起诉、滥用管辖权异议、虚假或有偿公民代理等立案环节的虚假诉讼或恶意诉讼;诉前调解、案件速调速裁、司法确认、公告送达、缺席审理、评估鉴定等审理环节的虚假诉讼,以及提供虚假送达地址、恶意财产保全等恶意行为;虚增债务、虚假租赁、虚化财产(由他人代持财产)等执行环节的虚假诉讼;签订虚假借款合同、阴阳借款合同、“抵押贷”等,以非法占有他人合法财产为目的“套路贷”虚假诉讼。

银川市两级法院将通过开展集中排查惩治行动,全面审查基础法律关系的真实性,加强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等线索的排摸,构成虚假诉讼或恶意诉讼的,坚决拘留、罚款一批;涉嫌犯罪的,移送侦查一批,审判惩处一批,提高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的违法成本,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应;符合黑恶犯罪情形的,严格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及时移送、报告线索,固定证据,精准对接,坚决不让利用诉讼形式实现违反犯罪企图的黑恶分子逃避法律制裁。

同时,建立虚假诉讼警示机制,加强虚假诉讼警示举措,实行立案时签订诚信诉讼承诺书制度,并在立案窗口设置禁止虚假诉讼警示标志或警示案例等;设置虚假诉讼、恶意诉讼预警名单,并与市信用办沟通纳入银川市失信数据库。并强化立案、审判、执行环节的源头管理,探索完善职业放贷人名录,侵权诉讼、虚假诉讼赔偿等机制,努力构建不敢假、不能假的良好诉讼环境。

随后,银川市两级法院还将评选虚假诉讼典型案例,大力宣传重拳出击,强力整治虚假、恶意诉讼的社会乱象,净化社会生态的决心和举措,营造打击声势。发挥司法裁判的评价、指引、教育作用,引领全社会形成尊法崇信的良善风尚。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