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智慧法院显成效 防控审判两不误 银川法院信息化助力战“疫”

  
 

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司法审判工作有序推进,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利,银川两级法院充分利用智慧司法资源,进一步完善各项诉讼平台建设,构建了“线上解纷、云上办案、网上服务”的智慧诉讼新模式,全业务全时空服务,防疫审判两不误。

线上立案零距离。银川法院积极推进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服务,做到全天24小时不打烊。当事人可申请电脑端网上立案或移动微法院手机端立案,线上提供诉讼材料,经过立案庭法官的审核,符合条件的予以立案。疫情期间银川市两级法院通过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1006件,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充分彰显“互联网+司法”的便民性与高效性。

网络庭审零接触。202036日下午,银川中院法官使用网络庭审的形式公开开庭审理了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件,同日,另一起民事案件在基层法院通过网络审理。互联网庭审系统具备在线开庭,在线举证,在线笔录确认,全程录音录像等功能,操作简单方便,为疫情期间当事人足不出户参与诉讼提供了有效的保障。截止目前,两级法院互联网开庭368件。

刑事案件远程开。疫情防控期间,银川法院积极采用远程庭审系统,法官、公诉人在审判法庭,被告人在看守所,网络连接两端,实现开庭宣判53件。

鉴定机构网上摇。2020218日,金凤区法院一起案件经过双方当事人和办案法官的同意采取网上视频摇号的方式选择鉴定机构,开启对外委托“云”办理模式。截止目前,网上摇号选定评估鉴定机构17件,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司法服务不停摆。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