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市政协调研兴庆区法院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

  

916日下午,银川市政协副主席钱秀梅带领市政协有关领导、委员等16人莅临兴庆区人民法院,对全市法院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第一次调研,银川中院副院长乔建军等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旁听了两起适用认罪认罚的案件,通过旁听庭审,更加直观地了解刑事案件繁简分流、简易案件独任制审理、刑事律师辩护全覆盖、证据裁判、当庭宣判、认罪认罚从宽等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部分制度、机制。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兴庆区法院院长李彤伟汇报了兴庆区法院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开展情况,并建议通过政协视察调研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证人出庭保障制度,建立侦查人员、鉴定人、有专门知识的人强制出庭工作机制,为“四类人员”出庭作证建立更全面的制度保障。银川中院乔建军副院长对兴庆法院工作报告做了点评,并结合改革前后的工作重点、司法人员理念转变、突出庭审实质化的重要指标等方面对我市开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作了简要说明。

钱秀梅副主席对兴庆区法院改革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肯定。她表示,通过实地旁听庭审,委员们对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有了新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以制度建设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深入推进此项改革工作,对人口基数大、群众维权意识提升、法院业务量增长、法院地位日益凸显的兴庆区是尤为必要的,开展改革工作不但有利于保障当事人及控、辩双方权力,减少冤假错案,也能最大程度提升法院办案效率,减轻法官人案配比负担。

会上,部分政协委员就庭审旁听、听取汇报等做了交流发言,并对有关机制的落实提出意见建议。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