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以民主监督促刑事审判工作质效提升 银川市政协调研两级法院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法院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922日下午,银川市政协副主席钱秀梅带队市政协委员一行12人来到贺兰县人民法院,继续对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开展调研,并旁听了一起适用认罪认罚审理的案件。

座谈会上,银川中院专委王殿宏、贺兰县法院院长马龙分别汇报了全市法院、贺兰县法院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成员就相关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同法院干警进行交流发言,释疑解惑。

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市政协一行对全市法院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钱秀梅副主席表示,银川两级法院在改革工作上做出了显著成绩。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是当前法院的一项重心工作,法院人案矛盾、刑事案件提质提效、群众对公正司法的需求等问题都需要围绕此项工作的开展来解决。从制度改革推进过程来看,公检法司等多部门联动机制是改革的关键之举,为人民法院“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提供便捷通道,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

同时,对制度改革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被告人出庭状态及出庭环境有待进一步提高,要充分发挥网上开庭社会效果,规范被告人庭审行为,优化远程庭审环境;二是认罪认罚案件庭审程序进一步精化精简;三是更加精准量刑,对多次犯罪、惯犯、累犯的被告人予以严惩,切实体现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四是规范人民陪审员出庭着装,保障法庭的庄重感与严肃感;五是充分运用现代化技术,将远程视频庭审形成常态,完善技术建设,通过现代化科技辅助审判业务;六是建立专业化队伍,改善法官流失问题,多角度思考人才流失原因,逐步稳定、壮大法官团队。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