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两级法院在多元化解机制改革中走在前作表率

  

2020928日,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召开,会上审议了银川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路华作的全市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情况的报告,并高票通过了该报告。

2020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安排对全市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进行专项视察并将之作为审议议题。8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领人大常委会主要成员、人大代表、咨询专家及相关单位负责人30余人,在市中院院领导的陪同下,深入全市法院和部分调解组织实地考察,并在银川中院召开座谈会。会上,市人大主要领导对全市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近年来,全市法院把贯彻落实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紧紧围绕“三地”法院建设目标及“三首”职能定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将之作为全市法院党组“一把手”工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精准督导推进,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纠纷解决新需求,确保“诉前诉后、线上线下”联调联动。通过多元化机制解决矛盾的共识逐渐形成,解决纠纷的数量逐年上升,成效凸显。全市法院出台了10多项规范性文件,成立了工会调解、家事调解、公证参与调解、律师服务窗口、品牌调解室等。银川中院与宁东管委会共同成立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化解宁东服务站等。

2016年至今,全市法院委托各类调解组织诉前成功调解3.8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50%2016年至2019年,全市法院诉中调解民事案件56779件。金凤法院荣获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化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兴庆法院被中央政法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评为2013-2017年度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集体。

市人大及常委会对全市法院工作给予极大关心和支持。全市法院将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中规范工作,在规范中提升标准,在提升中优化服务,积极发挥司法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继续拓宽多元化纠纷解决的方法和途径,不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实实在在地服务于人民群众多元化纠纷解决新需求。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