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建立“四严四强”工作机制 全力推进“三个规定”贯彻落实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把贯彻落实好“三个规定”专项整治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重要内容,突出以树铁人、办铁案、守铁规、带铁军的“四铁”价值为引领,高度警惕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对司法廉洁的“破窗效应”,坚持以“严”字当头,持续发力,严密部署,严堵漏洞,形成全覆盖、全渗透的监督格局,推动“三个规定”制度落实的习惯养成,全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首府法院铁军。

严督制度落实,强化履职担当。

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公正廉洁司法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司法人员依法履职的重要屏障。银川中院将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作为顽疾整治的突破口,坚持应查尽查、需排尽排,对2018年以来未依照“三个规定”记录报告的要求全员补录;对违反“两个回避制度”的人员和案件底数全部查清摸透;对涉及违反“三个规定”的案件进行责任倒查。同时,充分发挥特邀监督员和廉政监察员作用,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把通报、督察检查作为推进落实、敲打警示的重要抓手,严肃查处违反“三个规定”行为,倒逼制度落实,强力推动“三个规定”出实效、见真章。

严织宣传网络,强化思想共识。

银川中院把落实“三个规定”作为长期坚持的重大政治任务,将“三个规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既是对干警的职业约束,也是对干警的履职保障,通过“三会一课”、专题辅导、警示教育等形式,教育干警从讲政治高度、职业安全角度来认识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对严格公正司法的重大意义,确保全员全程严格执行、坚决贯彻。同时,不断加大社会宣传力度,“一把手”带队组成宣讲团,集中开展党政领导干部“三个规定”“万长”大宣讲活动6场,为全市党政领导干部筑牢思想和行动上的“防火墙”“隔离带”提供了指引。通过“两微一网”、手机彩铃提示等方式广泛宣传,社会公众对“三个规定”的认知度逐步提升,说情打招呼现象明显减少,违规接触交往得到有效遏制。

严抓记录填报,强化日常监管。

依托最高人民法院“三个规定”新记录报告平台,建立健全“月报告”“季分析”“零报告”等制度,对执行情况定期进行梳理分析,院党组定期听取、研究落实“三个规定”记录报告情况,周期内没有进行填报的班子成员及长期“零报告”的基层法院、部门,需向中院党组说明情况;健全记录报告直报制度,完善履职保护制度,严控记录报告知悉范围,严防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行为。明确对干警不愿将记录情况报本部门、本院的情况,可以直接报本院督察部门或上级法院;加强监督考核,将“三个规定”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司法巡查、审务督察、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问责,立查立改,切实强化贯彻落实“三个规定”记录填报制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严固整治效果,强化抓源治本。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银川中院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破难题、固根本,制定“三个规定”记录报告操作指南,出台《关于银川两级法院工作人员及其亲属涉法涉诉报备的管理规定》《关于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责任倒查实施办法》《关于贯彻落实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实施办法》,配套实施银川中院规范司法行为“四非机制”(非因正常办案需要会见案件关系人、非正常时间地点会见案件关系人、非因履行职责过问案件、从事非司法伦理允许社会活动),健全“三个规定”执行情况查核处置结果与责任考核挂钩机制,着力从源头上严防“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发生。银川中院制定的《关于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责任倒查实施办法》被中央政法委关注。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