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常态化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

  

93日下午,银川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常态化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推进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国扫黑办、区市党委及上级法院关于扫黑除恶常态化和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法院扫黑除恶常态化和助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中院党组成员魏凯军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市法院分管刑事审判的院领导、扫黑办主任及刑庭庭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扫黑除恶常态化的开局之年,全市法院要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扫黑除恶常态化的重大意义,总结提炼专项斗争期间的经验做法,深化同黑恶势力斗争规律的认识,创新和改进斗争思路、策略、举措,确保高站位、高标准、高质效地开展好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

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与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坚决落实“以打击为先、以防控为基、以监管为重、以立制为本、以明责为要”的行业领域整治总体要求,聚焦“打、防、管、建”四项任务,坚持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助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走向深入、见到实效。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违法犯罪特征的研究调研,掌握黑恶势力涉足的重点领域、采取的新手段、呈现的新形态,把盘踞在行业领域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清理干净,为行业领域恢复健康生态创造良好环境。

一是坚持动真碰硬抓惩治,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依法办案,既不“拔高”也不“降格”,既依法严惩,又循线深挖,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抓打击,以法治力量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严厉打击信息网络领域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依法惩治自然资源领域的非法采矿、违规占用农用田等违法犯罪行为,严惩交通运输领域的控制运输市场、垄断资源分配等黑恶运营团伙,严厉打击工程建设领域的强揽工程、违章违建等违法犯罪,依法惩治民族宗教领域中利用宗教把持、操纵、干扰、破坏基层政权等犯罪,严惩非法金融领域的高利转贷、非法集资等行为,净化金融市场环境。三是坚持认真摸排抓核查,在深挖彻查上狠下功夫。将线索摸排嵌入到审判执行中,认真排查黑恶势力犯罪、重点行业领域犯罪及其“保护伞”线索,对群众反复举报的线索,强化分级核查机制,逐个对账销号。四是坚持法治思维抓治理,充分延伸审判职能。充分发挥司法建议提升治理短板弱项的作用,及时发出高质量有针对性的司法建议,堵塞监管漏洞。定期开展司法建议“回头看”,跟踪问效、督促整改,助推行业主管部门在整治中优化监管、强化防控,确保行业领域规范稳健发展,让黑恶势力在各行业无处生根。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