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感悟伟大号召 贡献青春力量 “贺兰雪”青年理论学习读书会走进宁东法庭

  

巍巍贺兰雪印峰,水韵灵州苍山翠。527日下午,银川中院第十五期“贺兰雪”青年理论学习读书会在灵武法院宁东法庭开讲。

银川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路华出席读书会并作专题辅导,中院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组长洪锰,灵武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景远及班子成员,全市法院青年干警代表50余人参加读书会。

此次读书会以“学讲话 强奋斗 为银川法院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为主题,大家集中参观了宁东会客厅,2016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提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路华领学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等理论文章,9名干警结合工作实际、成长经历,围绕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切寄语,民族复兴的必胜法宝在于青年。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贺兰雪”青年理论学习读书会走进灵武法院宁东法庭,我们在这里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同志的殷殷期望,响应“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贡献青年干警的成长之歌、理想之音、实干之力。

路华以“以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推动银川法院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辅导。路华指出,进入新时代,银川法院已踏上第二个百年征程的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之路,广大青年干警应当继承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深刻挖掘释放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主战力、急先锋,为银川法院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青年力量。

要立足当下,以时代思维把握法院高质量发展历史必然。人民法院是“肩扛公正天平”的司法机关,青年干警要充分认识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人民法院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战略抉择,把握高质量发展新态势,把新发展理念汇通融入尊重和保障人权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着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的质量、效率、效果和效益。强化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统筹好首府法院发展和安全“两个抓手”,坚决扛鼎首府法院高质量发展职责使命,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努力为人民司法事业贡献青春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要审时度势,以辩证思维透析法院高质量发展现实逻辑。辩证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辩证把握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的关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制约银川法院发展的难点和瓶颈,发扬钉钉子精神,让高质量发展主题贯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辩证把握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的关系,析困境之因、谋创新之道、强内生之力,冲破传统观念和惯性思维,掌握繁杂中的规律,以稳促进,以进固稳,做堪大用、担重任、展新风的新时代卓越人才。把个人成长与首府法院高质量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以辩证思维正确把握首府法院高质量发展重点与一般、当前与长远、稳中求进与改革创新的内在逻辑,审时度势、保持清醒、把握关键,实现银川法院高质量发展。

要把握关键,以系统思维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银川实践。始终锚定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三地”法院建设目标,以理念引领、速度换挡、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动力转换,逐步完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司法责任追究制度,司法质效保障制度,推动从高数量向高质量提升转变、从高效率办案向高效益结案转变。秉持发展根本立场,树立极致思维,突出卓越人才培养,推动文化蓄势赋能。遵循司法规律,把握改革方向,聚焦人、案、权的基本要素,围绕量、质、效的关键指标,紧盯健全完善司法责任体系,加快实现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要和光同尘,以实干思维为首府法院走在前列迸发潜能。银川法院高质量发展,应是所有银川法院人的伟大理想、伟大事业。青年干警要勇敢接过推动首府法院高质量发展的接力棒,拿出“上山虎”的拼劲“向高而攀”,保持“开山虎”的闯劲“向新而生”,坚持“镇山虎”的韧劲“向远而行”。拿出直面问题的硬招、破解难题的真招、改革创新的实招,深入基层一线,把基层作为锻炼才干的“熔炉”和“学校”,在基层的摸爬滚打中,砥砺奋进。紧盯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关键环节,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年接着一年进,努力推动现代化生动图景由蓝图变为现实,推动首府法院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新进步。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