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530日下午,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党组书记、院长路华主持会议并领学讲话,院党组成员、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及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了学习。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路华院长领学解读了《条例》及自治区党委实施细则,四名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条例》、践行动、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路华指出,《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形式对党领导政法工作作出规定,把党长期以来领导政法工作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对于提升全市政法工作法治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是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铁军的必然要求。首府法院要更好地履行政法机关的职责使命,推动《条例》贯彻落实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路华强调,一要持续深化对《条例》的再学习、再提高,夯实贯彻《条例》的思想根基。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和专题研讨活动,全员化广泛学,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提高贯彻落实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不断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要紧扣贯彻《条例》的根本要求,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增强捍卫“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开展全员化政治轮训,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促学作用,突出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凝聚起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三要抓住贯彻《条例》的关键环节,提高贯彻《条例》的成色质量。建立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机制和请示报告问题协调机制,全方位自觉接受市委和党委政法委领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十个严禁”“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健全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推动解决政法系统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责不究等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工作,及时推广基层创造试点、有生命活力的“银川经验”,不断输出首府法院经验、首府法院标准的品牌资质。

四要对表对标《条例》的职责要求,确保贯彻《条例》落地落实。要开展全面自查,找准存在问题,分类建立台账,综合施策处理。扎实推进“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对基层法院督导,确保全市法院在贯彻落实《条例》及实施细则上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效能显著,努力为银川“两个示范市”建设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