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府院聚合力 联动促发展 银川中院召开行政机关工作联席会议

  

为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立新型的府院联动机制,610日下午,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司法厅等27家行政机关及银川铁路运输法院相关负责人举行联席会议,银川中院院长、相关部门领导及行政庭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发布了《2021年银川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通报2021年度行政审判工作基本情况,总结和分析全市两级法院行政审判的基本情况和当前的问题。对目前案件办理情况及运行态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败诉的典型案例及主要原因进行了分析,并通报了涉行政案件司法建议及整改情况。

会议指出,银川两级法院发挥和延伸行政审判职能,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调配合,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多元化解和诉源治理,通过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建设“两个示范市”保驾护航,为持续优化本市法治营商环境添砖加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高。

自治区司法厅、银川市司法局、兴庆区政府、贺兰县政府及银川市公安局先后作了主题发言,其他行政机关进行座谈交流,大家聚共识,强协助,创共建,表示要直面存在的问题,从行政败诉案件中反思和整改执法不规范、程序不完整、过罚不适当的行为,实现反思个案,纠正类案,教育普遍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府院联动机制建设,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应诉能力建设,树立新时代执法理念,展现新时代行政机关的新面貌。进一步建立行政败诉案件的责任追究机制,规范执法程序,将文明执法理念根治于执法办案程序的始终。 

银川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路华作总结讲话,一是提高站位,厘清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三重必然。从历史、理论、实践三个维度深刻理解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解决的重要性,深刻认识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二是精准复盘,汲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银川经验。从政治引领、审判职能、服务大局三个方面巩固现有成效的银川经验,因势而行、与时而进、顺势而为、文明执法,擘画银川府院联动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新篇章。三是廓清问题,校准推进实质性化解争议的方向定位。从法律规则、内外原因、主客条件三个角度把握行政审判规律,强化问题思维、明晰定位方向,办理经得起历史和时间检验的精品案件。四是狠抓落实,疏通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方法路径。统筹思想认识、具体举措、机制建设,强化诉源治理,变“零和博弈”到“互利双赢”,创建新型的府院联动机制,通过监督的方式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开启银川行政审判的新征程。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