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召开全市法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31日,银川中院召开全市法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传达学习有关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五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党组书记、院长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闻军从履行监督责任出发,就推进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基层法院院长、政治部主任、所在法院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及中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政治建设全面加强,监督体系不断完善,纪律作风持续向好,制度机制行之有效,责任链条不断拧紧,司法形象持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现代化首府法院建设的起步之年。要深刻认识到培育现代化首府法院人是实现首府法院工作现代化的发展之基、根本保证,更是履行首府法院主力军、主阵地职责使命的重大战略抉择。全市法院要紧抓人这一根本,坚持发扬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思想教育引领、制度建设贯通、监督管理从严,全力构建涵盖信仰信念、道德操守、纪律底线、家风家教、干事担当等多元要素的全面从严体系,以政治引领带动思想解放,以思想破冰扫除行动阻碍,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体现在全体干警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首府法院工作现代化建设上,全面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铁军。

会议要求,一要在政治建设上持续精准发力。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钢铁般的意志高高举起“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的鲜明旗帜,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三力”。以“四大”活动为载体,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

二要在司法作风建设上狠抓常抓。锲而不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落实“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扎实开展“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深化“四查四摆四抓,四晾四比四赛”活动载体,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始终干在工作第一线、置身矛盾最前沿,以求实务实落实真实的要求纠“四风”树新风。把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作为甄别选拔干部的第一标准,真正做到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

三要在权力规范上久久为功。准确把握司法责任制要求,强化司法责任追究,积极探索院庭长对“四类案件”重点监督、非“四类案件”有效管理、案件智能化监督管理等新举措新机制,做到行权必有责、有责必从严。充分运用司法巡查、审务督察、法官惩戒、廉政家访等内部监督管理“利器”,强化类案检索、统一裁判标准,建立完善法官权力运行可查询、责任落实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强化执行权规范运行,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四要在惩治腐败上严肃严厉。深刻认识“风腐一体”问题,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做实做细办案、整改、治理结合,办案、监督、警示贯通。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戒尺”,严格落实“四非”工作机制及法院工作人员及其近亲属涉法涉诉报备和代理亲属案件机制,提高监督执纪的刚性约束,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紧抓“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强化青年干警教育引导,着力以理想信念固本培元,以警示教育筑牢底线,以廉洁文化培根铸魂,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

五要在躬身实践上自觉自律。心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敬畏态度,时刻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敬畏群众。保持“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从容心态,时刻保持公正客观、独立担当、居中裁判、忠诚奉法,呈现令公众信赖与敬仰的良好形象。牢树“防微杜渐、落细落小”的审慎意识,始终慎微、慎初,把好“第一次”,守好廉洁关,持之以恒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质朴理念,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闻军在会上强调,2023年,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履行派驻监督职责,常态化拧紧纪律发条,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和工作提醒函,力求做到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为首府法院各项目标任务实现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