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兴庆区法院首次启用远程庭审系统 法官与被告人“隔空对话”

  

“被告人焦某某,你是否认罪?”

“我认罪。”

817日上午,兴庆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庭审是全区第一次利用远程庭审系统进行开庭。在设有远程开庭系统的科技法庭内,被告人并未出现在法庭的被告人席上,而是出现在法庭现场的电视画面中,与法官、公诉人、辩护人“隔空对话”,完成刑事案件的庭审程序。

在法庭上,合议庭法官、公诉人与辩护律师与被告人焦某某通过远程视频进行“隔空对话”。虽然是首次启用远程庭审系统,但该案依然遵循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控辩双方辩论等环节开展,且控辩双方与被告人就是否应认定被告人在案发时属防卫过当行为进行了当庭辩论。随后,审判长宣布择期宣判并闭庭。

为了响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案件繁简分流及智慧法院建设的要求,自2016年年底以来,兴庆区法院与兴庆区看守所、检察院联合在新建的银川市看守所启动具备远程开庭系统的全区首家科技法庭建设。传统庭审中每名被告人需要有两名法警提押至法院,警力需求大,且有些案件被告人被分别羁押在不同看守所,提押耗费时间长,串供、逃跑等押解风险大。而远程视频开庭审理刑事案件,被告人不必离开看守所就可以参与开庭,能够有效降低押解风险,同时还可防止一案多名被告人在押解过程中串供,减少频繁的换押交接手续。

目前,兴庆区法院建设的远程庭审系统,主要适用于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自愿认罪的轻刑案件。未来该系统将实现法院、检察院与看守所三家单位的联网技术,公诉人与被告人都将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参与庭审,从而大大节省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减轻诉讼参与人的诉累。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