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贺兰县人民法院巧用网格员管理平台破解执行难

  

为扎实推进“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任务,贺兰县人民法院在运用传统方式手段不断加大执行力度的同时,突破固有思维模式,打破诸多信息平台建而不联,联而不通,通而不畅的信息“梗阻”现象,借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继与淘宝网建立长效查询机制之后,再次与社区网格员联手,有效提升执行效率。

“政法云”是党委政法委建立的旨在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建设平安和谐社会的一个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社区街道居委会网格化管理是这个平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平台汇总了社区网格员收集的居民信息,通过专网路径可以查询到公民法人登记在册的包括详细住址(住所地)、电话、立体地图、居民家庭成员情况、是否常住等详细信息。贺兰法院敏锐意识到,通过加入“政法云”网格员管理平台,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手段时速迅达、覆盖面广、信息完整准确等优势,可以最大程度避免因当事人提供虚假或错误的住址、联系方式、联系电话等诉讼信息导致执行、送达困难,耗费有限的司法资源,对于弥补传统手段相对迟缓,费时费力的不足,全力破解执行难将会起到事半功倍,“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在积极主动向党委、政法委汇报解决执行难问题,以期得到理解与支持的同时,贺兰法院还在“政法云”各参与部门与成员单位之间主动沟通协调,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将破解执行难作为构建诚信与和谐社会和法治宁夏建设的重要一环纳入其中。各相关单位在充分了解法院执行工作面临的现状后,纷纷表示将大力配合,加强信息共享与工作联动,支持执行工作。从而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加强了联动。

“政法云”网格员管理平台自试运行以来,贺兰法院充分应用社区网格员接触群众面广、熟悉社区民情的有力优势,有效克服了“人难找”“物难寻”“财难查”的窘境,切实提高了工作质效。201718月,贺兰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760件,执结1783件,在人员不变,收案数同比上升37.72%的情况下,执结率同比上升了2.52个百分点,已结案件总标的额达2.44亿元。执结率、实际执行率已连续八个月位列全市法院第一。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