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第一个月 银川两级法院结案2340件到位4亿元

  

822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和自治区高院联合召开了“打响执行攻坚战”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向全区发出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决战书”,并决定自825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执行专项行动。823日开始,银川市两级法院就结合此前开展的“夏日攻坚”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拉开了执行攻坚的帷幕。一个月内,结案2340件,实际到位标的4亿余元,集中执行28次,拘留90人,将1463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对854名被执行人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老赖拒不腾房 银川中院强制“搬家”

近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了一件“老赖”拒不腾房案件。

在执行中,银川中院依法评估、拍卖了被执行人某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名下位于兴庆区解放东街的一处房产。案外人程某通过竞拍依法拍得上述房产,但是由于被执行人之前雇佣的看门人王某一直拒绝搬离,导致房屋迟迟不能移交到买受人手中,虽经多次做工作,王某仍不搬离。为此,法院决定强制腾空。

在执行现场,王某一家情绪激动,强烈要求先支付工资才同意搬迁。依据法律规定,王某及其家人的行为已经严重妨碍了法院强制执行工作,依法可采取司法拘留措施,但是考虑到王某妻子身怀六甲,执行法官没有马上采取强制措施,而是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告知王某如认为被执行人欠付其工资,应当通过仲裁、诉讼等法律程序主张权利,但是以此作为理由阻碍法院执行将承担法律后果,情节严重的甚至要承担刑事责任。经过执行法官长达两个多小时的释法析理和耐心劝导,最终王某同意配合法院将房屋交付给买受人。

 

兴庆区法院攻坚执行结硕果

结案1850件到位4亿余元

“按照原定计划,出发!”2017828日凌晨6点,银川市兴庆区法院执行局各组干警分头出发,该院“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之“凌晨6点行动”正式启动。当日集中执行,该院共拘传20人次,实际执结12案,和解5案并已实际履行了一部分义务,拘留3人。

“今天如果拘留我,你们一分钱也别想拿到!”在执行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时,32名工人被老板吴某这句话彻底激怒。执行法官在做好安抚工作的同时,对老板吴某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几天后,兴庆区法院为这32名农民工集中发放12万余元执行款。“感谢法院,感谢李法官,帮我们拿到了血汗钱。”领到执行款时他们握着执行法官的手感激不已。

活动期间,干警们主动放弃休息,经常利用凌晨、深夜或节假日,不定期、不定时、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集中执行。在为期三个月的夏日攻坚活动中,兴庆区法院执行局共收案2163件,执结案件1850件,结案标的近11亿元,到位标的4.18亿元,化解信访案件11件,拘留被执行人98人次,开展此类集中执行行动12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及单位1865人次,限制高消费378次,有力地震慑了“老赖”,维护了司法权威。

 

金凤区法院

拟将25个涉拒执案件移送公安

全区“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执行活动自825日开展以来,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积极行动,严惩老赖。

822日全区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会后,金凤区法院立即向金凤区党委政法委作了专报汇报。在金凤区政法委的牵头下,成立了由纪委、组织部等33个成员单位组成的执行联动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召开“打响执行攻坚战”动员会,为破解执行难奠定坚实的机制保障。金凤区法院干警利用节假日、凌晨等时间,集中拘传,严厉打击“躲猫猫”的被执行人;集中核查党政机关、承担行政管理的事业单位以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国家公务员等单位和自然人等“特殊主体”被执行人案件。目前核查出来的12件涉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已经全部执行完毕;对梳理出来的被执行人为公务员、代表委员的案件,向其所在单位发出司法建议,敦促其履行义务;积极与公安、检察机关配合,依法严惩拒执犯罪行为。今年已审结拒执犯罪2件,并作出有罪判决,被告人在审理期间均主动履行了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目前又梳理出25个涉嫌拒执犯罪的单位和个人,拟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金凤区法院在原有报纸公布的常规模式下,又在金凤区新华联购物中心、星悦城、金凤万达广场等商圈的电子屏幕曝光失信被执行人,首批公布失信被执行人419人次;为“老赖”定制“您拨打电话的机主已被金凤区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失信彩铃;通过“总对总”、“点对点”等查控措施,铺开查询“老赖”财产的信息网,同时依法采取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执行手段惩戒老赖。

 

西夏区法院

打响“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

 “‘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活动开展以来,西夏区法院执结案件243件,传唤被执行人300余人次,司法拘留10人次,结案标的6804.94万元,实际到位金额2138.14万元。”记者925日了解到,银川市西夏区法院在专项行动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825日,“夏日执行攻坚”活动尚未收官,全区“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专项活动又拉开序幕,银川市西夏区法院做好有序衔接,打好执行攻坚“接力战”。该院党组部署前期摸排,精准出击,开展集中执行,重点对未结案件进行分类梳理,分解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加大对重点案件特别是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切实提高案件的实际执行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同时,对重大敏感案件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依法妥善解决。

 

贺兰县法院

一个月结案277件标的2398万元

921620分,贺兰县人民法院集中开展第44次集中执行行动,4辆警车16名干警3个执行小组奔赴银川三区、贺兰等地集中执行58起案件。

“由于你不能如实申报财产,我们将对你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被执行人宋某因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拒不申报财产,执行法官拟对宋某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在医院体检时,宋某示意其妹妹将其上小学的女儿带到医院,以孩子无人照看为由要挟执行干警,甚至打电话报警,声称法院要抢她的孩子。执行干警对宋某及其妹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告知她们这样的行为将会造成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职务的严重后果。经过执行法官细致的做工作,最终宋某的妹妹同意带走了小孩,宋某本人配合执行人员接受了处罚。

“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专项活动开展一个月来,贺兰县法院新收执行案件274件,同比上升了98.55%;执结277件,同比上升了73.13%;已结案件标的总金额2398万余元。今年1-8月,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760件,已结案1783件,执结率64.60%,同比上升4.06%;已结案件总标的额达2.4亿余元,实际到位标的1.6亿余元。执结率和实际执行率已连续八个月位列全市法院前列。

 

 

永宁县法院

12天执行到位404万元

921日一上班,永宁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迎来了一位年轻人,他紧紧握住执行干警的手说道:“感谢您帮我们要回工资,这可是我们起早贪心辛苦了一年的血汗钱。”从立案到执结案件,用时仅仅12天,永宁县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涉及120余名涉农民工工资的执行案件。

20154月,甲、乙两公司约定由乙公司承建位于永宁县某小区的四幢商业楼和住宅楼,并签订合同。但是,乙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的工期完成建设项目导致工程逾期,并且进而导致甲公司无法支付120余名农民工工资。在此情况下,甲公司于201611月向永宁县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乙公司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经两级法院审理,最终判决由乙公司向甲公司支付欠付的农民工工资款、一审案件受理费、保全费共计404万余元。判决作出后,乙公司并未履行付款义务,甲公司遂提出强制执行申请。

受理案件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查找乙公司财产线索,并在银行发现乙公司账户有大量存款之后,果断对该笔存款采取强制扣划措施,并迅速向甲公司发放了400余万元执行款,让120余名农民工顺利拿到自己的血汗钱。

“百日执行攻坚战”启动一个月以来,永宁县法院结案件206件,执行到位标的达2580万元;终本案件数为94件,执行到位标的为105万元;司法救助案件为8件,金额为23万元。

 

灵武市法院

结案296件到位1146万余元

“你好!我们是灵武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干警。因你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请你跟我们到法院处理案件。”923日,星期六的早晨640分,灵武市人民法院干警就出现在灵武市某小区被执行人家中,将躲避执行的李某传唤至法院。

在张某申请执行李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中,法院判决李某偿还申请人劳务工资。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一直以各种理由不履行,还对申请人恶语相加。在灵武市法院举行的“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行动中,该院将本案纳入执行范围。在法院强大的执行压力下,被执行人凑钱将所欠劳务费履行完毕。

923日,灵武市法院8个执行小组干警35人,分乘8辆警车前往执行现场,将21名被执行人传唤至法院。经过一天的努力,结案15件,到位121万元,对5人进行司法拘留。

825日,全区法院“破解执行难百日攻坚战”行动开展以来,灵武市法院先后开展了四次执行专项活动。针对“被执行人难寻、财产难查”的特点,灵武市法院每周都开展一次执行行动。一个月以来,灵武市法院共计结案296件,到位标的1146万余元,共计对28名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