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安检——法官人身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当前,人民法院审判任务日益繁重,尤其是基层法院受案的数量逐年攀升,审案的难度逐渐加大,与此同时,身处各种纷争焦点与矛盾漩涡的基层法官,也面临着越来越高的职业风险。今年126日广西陆川县退休法官被杀,这令每一个人痛心,这样侵犯法官权益的极端案例时有发生,法官作为司法活动的主体,处于矛盾的风尖浪口上,具有较高的职业风险,然而,当其人身安全都得不到有效的保障时,会直接影响国家法治建设的顺利进行。

1027日下午,一位刑事案件的当事人来到永宁县法院接受安检时,说到法院难进,每次来法院安检都需要繁琐的手续,法警队人员耐心解释到,安检不仅是为了法院工作人员的安全,更是为了法院诉讼参与人、当事人的安全,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各种管制物品、危险物品、偷拍设备等制作更加隐蔽,任何一个细小的疏忽都可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可以说,法院的安检工作就是一场战争,每天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控制和反控制,需要投入更多的专注度和更高的责任心及更强的专业素养,方能万无一失的完成任务。

建设一个法治国家不仅需要有健全的法律规范,更需要有高素质的司法主体才能赋予其真实的生命力。确保司法权威的有效行使,这是当前社会各界不容忽视的一个社会现实问题,当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