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灵武市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审判新收案件五年来首次下降

  

2017年,灵武市法院审判新收案件5253件,同比下降了1.78%。据悉,这是灵武市法院审判新收案件量近五年来的首次下降。

立案登记制改革实施以来,灵武市法院收案压力持续加大,2013年至2016年,审判新收案件平均每年增长率为27.09%。为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实现公正与效率双赢,该院积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和探索多元化解纠纷新途径,直接将一些简易纠纷解决在诉前,大大提高了纠纷解决效率,方便了群众诉讼。

主要做法:一是以“诉调对接中心”为平台,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联合司法局出台《关于民事案件委派、委托调解实施办法》,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司法资源,在诉讼服务中心及三个基层法庭专门建立了特邀调解员、人民调解员工作室和律师工作站,邀请第三方入驻,协助做好调解工作。二是积极探索在人民调解中引入司法确认机制,对特邀调解组织或特邀调解员调解的纠纷达成协议,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的,及时审查,依法进行确认,实现了司法审判和人民调解的有效互动衔接,促进了人民调解工作的有效开展;三是探索建立“专业化审判”模式,科学调配法官资源,优化组合分工,成立家事、交通、城管专业化合议庭,与妇联、交警队、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建立家事纠纷、交通事故纠纷联动调解机制,协作开展调解和法制宣传工作。

2017年该院共委托、委派相关人民调解组织,对401物业类、小额债务类、交通事故类等简易纠纷案件进行诉前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的有152件,经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有效数43件,开展法治宣传共计16场次,有效预防并减少了矛盾纠纷的产生,实现了新收案件五年来首次下降。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