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兴庆区法院家事审判“四度”促家和

  

兴庆区法院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成立了全区首个专业化家事审判团队,开创了自下而上解决群众利于诉求的新局面,对内创新家事审判方式,抓住法院内部审判改革使司法“有温度有角度”;对外延伸家事审判职能,抓住外部联动机制建设使司法“有深度有广度”,真正做到无缝对接形成改革合力。

营造家事特色氛围,传递司法温度。根据家事案件的特点和需求,设置了家事法庭、心理疏导室等专业化审判场所,帮助当事人舒缓对立情绪,明确争议问题,诊疗情感创伤,挽救婚姻危机,这些无不彰显出家事审判的人性关怀和成熟司法应有的温度。

更新家事审判理念,讲究司法角度。以修复婚姻关系、弥合亲情为目的,组建了案件集中审理、多元调解、诉调对接、心理疏导为一体的家事审判团队,坚持“刚柔并济”的理念,将法律的刚性和家事纠纷化解的柔性相结合,将家事审判从法律调整功能向修复治愈功能的转变。

延伸家事审判职能,发掘司法深度。先后建立健全家事案件全程调解机制、家事案件处理流程、委托社区家事调查制度、案后回访和重点案件追踪机制等,促进了家庭稳固和社会和谐;先后探索建立家事案件庭前感情甄别机制、反家暴联动机制、多部门参与家事纠纷长效协作机制等,推行“五步分析法”和“五节”调解流程,将家事审判司法功能与社会功能的有机结合。

打造家事审判亮点,拓宽司法广度。坚持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制的建构。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妇联工作人员、其他公益人士担任家事案件的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的审理,有效缓解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使其摆脱心理阴影,弥合心理创伤通过在宁夏警官职业学院建立家事心理疏导基地、编纂《典型案例剖析》、开通“兴庆家事审判”微信公众号、开设《法官说案》专栏、以家事合议庭真实案例改编并自主创作出微电影《家和》等方式,借力“和合”打造家事审判文化,这些无不显现出具有兴庆特色的家事审判品牌。

今年截至目前,共审结家事案件221件,其中,调解81件,撤诉63件,调撤率为65.2 %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