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兴庆区法院念好立案信访“六字经”

  

兴庆区法院立足于全区“服务型窗口建设先进单位”这一平台,完善设备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探索、总结和完善,逐步摸索出立案信访“接听讲调办帮”的六步工作法,有效地提高了立案信访工作质量,受到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接——热情接待。实行“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全面升级“一站式”服务窗口,在诉讼服务中心还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律师协会工作站、信访接待处、法官接见当事人办公室等,实行院领导轮流接访制,诉讼服务更加完善,接待工作更加热情。二听——耐心听取。立案信访接待大厅工作人员总是耐心听取、仔细询问,听到访人员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清楚,把心里的话讲完,从中判断所反映情况的真实性,分析诉求的合理性,进而告知其解决问题的可行性。三讲——讲明政策。向他们讲解法律法规,主动帮助咨询法律和政策,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针对有些到诉来访当事人对法院职能和业务不熟的情况,主动帮助、耐心讲解法院受理案件范围和办公办案流程,避免他们徒劳往返。四调——调解疏导。针对不同到诉来访群众的具体情况,委托驻院人民调解员通过当面调解、致电调解、登门调解、请进来调解等多种形式开展诉前调解,有效化解矛盾,减轻当事人讼累。五办——督促办理。对一些疑难复杂案件的到诉来访当事人,以及一些具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热点难点案件,快速高效接待,对属于法院受案范围的及时转入其他业务庭室,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告知到诉来访当事人到相关机关办理,并实行跟踪回访制度,促使案件及时办理。六帮——帮扶救助不断扩大司法救助范围,对于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及弱势群体等诉讼开辟无障碍“绿色通道”,确保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截止416日,该院及时审查受理当事人的各类诉讼案件,新收转办诉讼和执行案件11851件,诉前调解286件,累计援助案件105件,为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231230,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