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兴庆区法院“四坚持”积极推进普法宣传工作

  

为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兴庆区法院寓法制宣传教育于各项具体审判活动中,通过多渠道、多途径扩大普法宣传队伍,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突出普法工作重点,增强了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辖区内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守法、依法维权的自觉性不断提高。

该院坚持开展学习宣传宪法主题实践活动,各业务庭室在审判执行工作中以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为主,进一步向当事人宣传各类法律法规,对一些新的法律规定、司法解释利用电子屏进行滚动播放。紧密结合审理案件实际,从立案、调解、审判、执行等各个环节,主动融入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判前说理、判后答疑,把办案与法制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提高群众依法办事、依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坚持落实以案释法制度,通过开展“巡回法庭”“法院开放日”、院领导信访接待日等活动,搭建民意沟通新平台。不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观摩庭审,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司法,学习法律知识。充分整合法院及社会各部门的力量,把法制宣传教育与法律援助、安置帮教、综合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普法宣传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坚持探索新媒体普法宣传方法和手段,通过定期编纂编发《典型案例剖析》、利用“一网双微”信息平台更新推送法律知识、根据法院真实案例自主创作微电影《家和》、法官做客电台直播间为听众“说法”等方式,拓宽普法渠道和力度,达到了“报刊有文、电视有影、网络有图”的立体宣传态势。

今年截至目前,该院共举办法制讲座4场次、悬挂横幅10条、制作展板10块、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80人次,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5次,邀请社会各界旁听庭审6次,巡回审判案件32件,在各级各类媒体刊发法治信息136篇,取得了较好的法律宣传效果。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