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兴庆区法院庭审直播以“四化”促公开

  

去年以来,兴庆区法院不断加大庭审直播力度,提高庭审直播质量,实现了庭审直播制度化、标准化、常态化、规范化,力求以公开促公正立公信。经统计,去年7月份以来,截止813日,该院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累计直播案件288件,居全区法院第一。今年上半年,庭审直播案件129件,累计观看量近6万人次。共有28名法官积极开展网上庭审直播,其中,直播案件数最高的法官达到50件。

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庭审直播制度化、标准化。该院先后制定完善了庭审直播相关规定,包括庭审直播案件的范围、流程、要求和配套机制,并定期对直播设备和软件进行维护和升级,对直播工作中可能发生的问题,明确应对措施,针对已经发生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健全庭审直播保障措施,使直播案件质量和直播工作有序开展。通过网站、电子屏对庭审直播案件的开庭时间、地点、承办法官等情况进行公告,方便社会公众到现场旁听。监察室通过不定期的庭审现场巡视,促进法官提升庭审能力的自觉性,从而形成优秀的审判习惯。

优化培训方式,规范考评机制,确保庭审直播常态化、规范化。对法官和书记员定期进行庭审直播培训,主要内容以集中观看最高院和高院优秀庭审直播、邀请上级法院具有优秀庭审经验的资深法官讲座、各庭室学习庭审流程规范、组织书记员开展直播流程和录入技能业务培训等方式交叉进行,确保他们迅速掌握庭审直播的方法与能力。此外,院领导带头审理案件并进行全程网络直播,通过开示范庭,紧抓庭审细节、强化庭审纪律,要求法官要更加注重庭审司法礼仪,规范庭审行为,全面提高在庭审引导、语言表达、庭审驾驭、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的能力。定期发布《审判管理通报》,对各庭室开展庭审直播的案件数和法官直播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庭室完成任务。不定期地对庭审直播案件从庭审程序、庭审能力、庭审礼仪、庭审效果等方面进行评查并通报,评查结果与部门及法官的效能考核和评先选优挂钩,实行责任倒逼,有效提升了庭审直播案件的质量。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