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兴庆区法院强化“五种意识”推进作风建设

  

今年以来,兴庆区法院以“学、查、改”作风整治活动和全区法院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坚持把作风建设与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提出强化“五种意识”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确保干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强化学习意识。落实全区法院开展“五大活动”、提升司法能力活动中关于“大学习”的要求,坚持以学促进,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学习月、组织干警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各庭室学习、干警自学、专题辅导、讨论交流、党课教育等方式,分层次、分专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干警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

强化责任意识。要求法官增强责任心,在审理案件中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制作规范化的裁判文书,并坚决杜绝文书中的错字、别字、漏字等现象,维护法律文书的严肃性。

落实审判分级负责制,分管院领导对分管庭室不定时督促检查,庭室负责人抓好统筹安排,动态掌握好审判运行情况。通过公开执行过程、细化流程管理、规范执行行为、接受群众监督等增强执行干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进一步加快办案节奏,提高办案质量。

强化宗旨意识。要求干警克服工作方法简单、对待当事人生硬粗暴的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特别是要高效审理涉及民生的案件。继承发扬整风精神,院党组先后召开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诚恳坦率开展批评,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认真开展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强化自律意识。严格执行财务、公车、接待、考勤等机关管理规定,从细节入手,从小节抓起,克服我行我素、有令不行的作风。积极开展司法作风专项督查、明查暗访,不定期对遵章守纪、仪表着装、庭审规范、考勤、值班等情况进行督察纠错,截至目前,共开展审务督察72次,政务督察42次,发出审务通报11期,政务通报4期,对违反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的7名干警予以相应处罚,使其他干警引以为戒,切实纠正干警纪律松弛、自由散漫等不良作风。

强化廉洁意识。制定了《兴庆区法院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实施细则》,成立了审务政务督察小组,各庭设立了廉政监察员,创新建立了由纪检监察人员参加全院各部门廉政教育专题会制度,并已在4个部门开展。通过对干警公正廉洁司法教育、不定期督察、廉政约谈、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等方式,在思想教育上想办法、在制度建设上做文章、在严厉惩治上下功夫,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干警的思想常态。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