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灵武法院简案速裁推动审判工作提速增效

  

为实现司法资源优化配置,有效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今年以来,灵武法院立足现有审判资源,全面推动和规范案件繁简分流、快速审判工作,促进审判集约、高效运行,推动了审判质量效率提升。

整合资源,重组团队。面对案件数量急剧上升、人案矛盾加剧的现状,该院重组整合成立了“民事简裁团队”,以8名员额法官为主,按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1:1:1的比例组建四个审判小组,专门进行民商事快速裁判工作。

繁简分流,提高审判效率。以诉讼服务中心作为案件繁简分流的过滤平台,通过对诉讼案件先行审查分流、先行调解分流、繁简直立分流,科学构建立案、调解、速裁、审判的无缝衔接,形成简案快调快审的审判运行模式。并尝试适用督促程序,用非诉程序化解的物业、供热合同类纠纷。1-11月,简裁团队共办理民事案件2296件,占院机关民事新收案件的52.60%,结案率96.43%,利用20%的审判资源办理了50%的案件。

成立专业送达团队,破解送达难题。直接送达、电话通知、邮寄送达、电子送达等多种送达方式相结合,穷尽措施找准当事人,变传统分头送达为集中送达,有效缩短送达期限和法官办案周期,缓解了部分案件中当事人和主审法官之间的直接冲突,送达工作更加规范化、专业化。

截止11月,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98%,结案率83.97%、撤诉率30.98%、一审服判息诉率92.63%,均居银川市法院第一。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