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灵武法院优化审判管理 助推审判质效持续向好

  

在灵武市法院二楼大厅的显示屏上,每周都会对该院所有法官的办案数据进行更新公示,干警们总会长时间驻足观看,法官们会逐项仔细查看,心里对比着与其他法官的办案差距……,像这样每周更新法官办案数据,该院已经持续了两年。

近年来,灵武法院紧抓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借助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契机,依托信息化技术,不断优化审判管理,为审判执行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审判质效持续向好。2016年以来,该院服判息诉率始终保持在92.5%以上、一审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保持在0.77%以下、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保持在99.8%以上……连续三年审判质效主要指标始终位居银川市法院前列。

 

围绕中心,聚焦审判主业

一是院党组始终做到对审判数据心中有数,把主要精力聚焦在中心工作上,坚持每月召开党组会议,分析审判管理数据,研究运行态势,找准问题,查清原因,及时整改,确保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地位不动摇。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定期召开审判执行态势分析会,对全院重点审判执行绩效数据完成情况进行客观分析,由审管办每月根据审判管理数据列出各业务部门存在的个性问题,进行警示提醒,限期整改。三是全力保障审判执行工作。加大投入力度,确保人力、物力、财力向审判一线倾斜,目前,该院审判执行业务部门人员127人(包括聘用制人员),占全院干警的86.66%。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运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实现案件流程节点科学管控。高效运用电脑自动随机分案、法律文书智能校对服务、庭审语音录入识别、电子签章、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远程庭审等系统,提升审判效率。建成集被执行人财产查控、远程指挥、实时监控、执行信息公开、资源共享、应急处突、协调指挥、视频会议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执行指挥中心,提升执行工作效率。

 

完善制度,规范审判管理

近年来,灵武法院经过不断探索,建立和善了案件管理、案卷评查、临期督办、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直播、绩效考评考核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有效建立了良性管理运行机制。一是建立“每周一排名、每月一通报、每季一分析”机制,对员额法官办案进度进行排名通报,对办法效率低的法官进行约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研判分析,真正实现“分析到点、指导有效、监管得力”,2018年该院结案率达91.62%,同比上升13.87%,位列银川市基层法院第一。二是全面实行电脑随机分案。案件立案后,系统会根据法官在办工作量的情况,由程序随机确定案件承办人,实现把审判资源自动集中到优秀法官手中,避免人为干预,促进业绩考评的公正性,避免消极办案的情况发生。2018年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98%,该项指标连续三年位于银川市法院第一;三是统筹推进案件增量和存量同步消化,防止前清后积,促进收结案良性循环,有效解决了个别案件长期未结、法官忙闲不均等问题,三年来,18个月以上未结案件由2016年的11件,减少至2018年的4件,超审限案件由201618件减少至2018年的3件,无三年以上未结案件,1年以上未结案件3件,未结案件比连续两年持续下降;四是落实办案激励机制。不断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发挥业绩评估导向、激励与约束作用,落实权责利相统一。强化均衡结案奖罚机制,提高法官均衡结案意识,促进收结案良性运行。完善绩效奖金分配办法,将法官工作量化,根据积分高低分配绩效奖金,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五是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组建民事简裁团队,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形成简案快审快调的审判运行模式,同时,加大对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督促程序,特别程序的适用,2018年简裁团队共办理民事案件2532件,占民事结案的40.65%,平均审限21天,利用20%的审判资源办理了40%的案件,成功实现“简案简审、简出效率”。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4.37%,比全市法院平均值高出6.73个百分点。  

 

狠抓监督,推进工作落实

一是加强态势分析研判,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发改案件分析研判会,逐案梳理案情、分析研判发改原因,总结教训,2018年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3.11%,连续三年位居银川市法院前列;二是不断强化干警作风,建立审判管理与纪检监察的有机结合机制,审判管理部门对管理过程中发现的超期移送、超审限、长期未结等违反审判纪律和审判程序的案件,主动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由纪检监察部门逐案进行核实查处,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狠抓干警纪律作风散漫、落实工作不力问题,督促工作开展。三是切实发挥专业法官会议“会诊”功能。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会诊”疑难复杂案件的作用,进一步限缩或过滤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的数量,让审判委员会更好的发挥监督和指导作用。定期召开法官大讲堂,就审判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全体入额法官、法官助理交流探讨,达到以讲代训,以教代学,提高案件质量和法官的业务工作水平。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