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金凤法院喜获“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3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举行了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宣布了各项表彰决定,金凤区人民法院喜获“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也是继2016年后,金凤法院再度获得该项荣誉。

近年来,金凤区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以加强妇女维权合议庭建设为抓手,维护辖区妇女权益,促进社会和谐,坚持依法快立快审、着力化解社会、家庭矛盾,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特点,具有金凤特色的妇女维权审判工作之路。2018年共受理各类婚姻、家事纠纷近千件,严格履职尽责、依法妥善审理,及时化解矛盾,切实保障权益,2个案例获“银川市维护妇女儿童维权优秀案例”。

成立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配好、配强审判力量。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审判经验丰富、热爱妇女工作且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女法官组成妇女维权合议庭,负责审理离婚、抚养、婚约财产纠纷等涉及妇女儿童权益案件,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开通绿色通道,加大保障妇女权益力度。一是依法减、缓、免诉讼费用,对低收入、经济困难的妇女适当减、免、缓诉讼费;二是协调宁夏警官职业学院驻我院法律援助站给予生活困难的妇女法律援助,保障妇女诉讼权利;三是坚持速裁原则,在严格遵守法定程序的前提下,坚持“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缩短诉讼周期。

强化调解职能,判中“妇女优先”护权益。对离婚纠纷中子女抚养、财产分割、同居关系析产等案件中,优先考虑妇女儿童的合理诉求;在财产分割上尽可能支持妇女在法律框架内的合理诉求,及时高效地审理案件,尽快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强化调解职能,以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为目标,开展全程诉讼调解工作。

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利用“三八”妇女节、“124”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组织法官到辖区企业、社区、村委会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普法宣传活动,教育广大妇女自立、自强、自尊、自爱,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