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贺兰县法院召开一季度审判质效分析会

  

329日下午,贺兰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彤伟主持召开了第一季度审判质效分析会。会议总结分析了1-3月全院审判工作运行态势,并对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首先传达学习了自治区高院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司法巡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9年度审务督察的通知》文件精神。李彤伟院长就自治区高院安排部署的司法巡查及审务督察工作所确定的10项重点内容逐一进行了解读分析,深刻指出本院存在的问题及短板。他要求,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司法巡查及审务督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自治区高院关于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各项工作安排和要求,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和纠正目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通过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促进机关党建、队伍建设、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后,审监庭通报了第一季度全院审判工作运行态势,重点分析了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短板。截至327日,贺兰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589件,结案2186件,同比分别上升6.77%23.5%,结案率47.64%,同比上升了6.46个百分点。

李彤伟院长指出,较2018年同期相比,办案压力在进一步增大,但办案进度有所提升,各项主要指标也完成较好,第一季度全院各项工作开局良好,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全院在立审执衔接方面还不够流畅,个别部门审判管理监督不够严格、结案进度有些缓慢,“消积案、去库存”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等。他强调,全院干警要持续深入学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审判实践中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防风险、护公正、迎大庆”为主线,紧紧围绕“提速、巩固、增效、集成”总要求,扎实推进难点痛点集中突破,实现全院工作整体向上发展。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狠抓审判质效。要在保持一季度审判执行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注重结案均衡度和审判效果;要重点监督督办长期未结案件,抓好结案率、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一审服判息诉率、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等关键指标,有效提高案件质效水平。

二要推进诉源治理。面对受理案件数仍持续递增的高压态势,要在着眼“治标”妥善处理案件的同时,更要着眼“治本”,加强与物业办、行业协会、妇联、司法行政机关等相关单位的联动配合,推进“诉源治理”,实现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

三要加强精细化管理。主管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加强分管部门及庭务工作精细化管理,清醒认识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短板,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

四要加强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深入推进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进一步完善团队管理办法,不断优化专业审判团队内部职责分工,强化审判团队作为办案单元和自我管理单元的功能,切实增强团队合力。

五要深挖内部潜力。认真贯彻执行好审委会学习、专业法官会议等制度,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要切实强化审判团队中法官对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的培训教育和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有效增强团队协作性、效能性和创造力。

六要争创党建品牌。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各党支部必须要把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抓牢,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开展形式多样且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推出富有特色的党建品牌,真正实现党建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党建工作成为助推司法审判事业发展的源头活水。

七要整治司法作风突出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严格按照自治区高院关于开展司法巡查和审务督察工作的重点内容和要求,全面自查、整改自身司法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