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路华院长调研灵武法院工作

  

426日下午,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路华调研灵武法院工作。路华院长实地查看了灵武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信访大厅建设,了解了审判辅助性事物外包服务项目,并与中层以上干部及员额法官座谈交流。

灵武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岩涛就推进“三地”法院建设,审判执行、队伍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路华指出,灵武法院在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积极作为、务实进取,工作呈现新面貌,协同发展实现新突破;精抓主责主业,审判执行保持了新标准;严抓队伍管理,司法能力取得了新进步。

路华强调,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引领新时代政法工作发展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始终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正气充盈;始终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理念上要始终与时俱进,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整体司法安全意识,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价值追求,裁判要符合常识常理常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把“三地”建设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建立具体可操作的推进方案,确保“三地”建设体现在思想和价值观念上。同时,要处理好“案”与“件”的关系,把办好每一个案件与流程化的成卷模式有效衔接起来,确保案件、卷宗质量经得起检验;要处理好“审”与“判”的关系,借鉴邹碧华要件审判九步法,审要审得明、审得清,判要判得公、判得平,保障程序正义,实现实质公正,确保“审”“判”有机统一;要处理好“调”与“解”的关系,该调则调,当判则判,确保纠纷实质化解;要处理好“执”与“行”的关系,依法合理灵活运用执行手段,提高执行效率,维护法律尊严;要处理好“风险”与“机遇”的关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精神,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只有迎难而上才能脱颖而出。

路华要求,要切实加强法院管理,工作上要始终严格规范。规范就是生命力,规范就是安全线,要把严格规范管理与提高质量、效率相结合,把抓规范、抓落实作为着力点,把工作中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形成制度固定下来,通过制度去补齐短板,突破一些薄弱环节。“管”就要靠制度,制度定了就按制度办事,谁都没有例外;“理”是一种思想引领、价值引领、目标引领,要理顺人心、心齐劲足。“管”和“理”是文武之道,两手抓、两手都要强,要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案,用目标、价值凝聚人心。要完善司法体制改革配套措施,体现集成协同。科学设置办案团队,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打造有梦想、能攻坚的审判团队;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办法,形成奖优罚懒的激励氛围;要强化风险意识,把握好事务性外包工作可能存在的风险,做好与案件流程各环节的衔接工作;要强力推进繁简分流,结合灵武市情,提前谋划城市、区的纠纷解决前沿机制,为灵武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司法保障。要注重司法核心能力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主要体现在司法的公平正义,民主法治、安全环境上,要积极适应新时代社会矛盾新变化和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对焦司法供给侧问题,注重核心能力的培养,保持良好的职业心态,不断提高裁判能力,庭审驾驭能力和接待服务群众的能力。要在作风上更加从严从实。良好的司法作风是优良的司法传统和文化积淀,也是一种司法境界,要狠抓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有“官气”。要坚决防范和应对审判执行工作中的廉政风险,坚决做到对司法腐败的“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灵武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岩涛表示,将以推进“三地”法院建设为目标,准确把握“三首”定位,认真落实上级法院的各项工作要求,真抓实干,不懈奋斗,向建设质量强院、文化强院不断迈进。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