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永宁法院学习贯彻落实“两高两部”四个《意见》

  

425日下午,永宁县人民法院组织召开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两高两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四个意见”)。

会上,院长魏凯军领学了四个意见,详细解读了四个意见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随后参会人员就两高两部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若干意见进行了充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两高两部”出台的四个“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从重从严从快审理好涉黑涉恶案件提供了重要指导,为有力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根治”的阶段性目标要求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学习研讨,参会干警对恶势力犯罪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在精准区分“套路贷”和“高利贷”,准确把握“恶势力”认定标准,破解财产处置和“软暴力”取证难等问题上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魏凯军强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当前法院工作的首项重要政治任务,全体干警务必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两高两部发布的四个意见,及时更新知识库,将四个意见落实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专项斗争攻势不减、成效递增。他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二要进一步严格公正司法,要深刻领会四个意见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恶势力、恶势力犯罪集团的认定标准,“套路贷”与民间借贷的区别,“软暴力”的表现形式,把好法律适用关,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三要加强协调联动,努力形成全院工作合力,各部门要树立全院一盘棋意识,加强线索摸排,在案件审理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保护伞线索要第一时间向院扫黑办报告,确保信息共享,助推全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