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要将兴庆区法院先进经验全部学走” 河北香河县法院调研学习兴庆辅助事务社会化经验

  

“要将兴庆区法院先进经验全部学走。”716日,河北省香河县法院院长刘君在银川市兴庆区法院参观调研时说。而早在79日,香河县法院就已先期派出由审管办主任带队的学习小组进驻兴庆区法院驻点学习司法辅助事务社会化经验。河北香河距首都北京仅一河之隔,却奔波千里来到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法院,刘君院长说他是慕兴庆法院的司法辅助事务社会化之名而来,

香河县法院学习小组共10人,分为4组,分别进驻立案、卷宗、送达、执行四个辅助事务环节轮换学习。白天跟着兴庆法院辅助事务工作人员一起工作,工作间隙凑在一起交流工作情况,晚上再开小会总结归纳。

来到兴庆法院的第二天,香河法院书记员陈英岚轮岗到立案环节,了解到日均录入175件案件时,她惊呆了。还要接待源源不断的当事人、收取材料,这么大的工作量怎么能干完呢?当天晚上的总结会,她说立案人员早晨提前半小时就到岗了,晚上一直加班将案件录入完毕。流程管理严格,时间节点明确,工作人员热情高、积极性强,就像上了发条,她都被感染了,一整天忙忙碌碌的完成了任务,水都没顾上喝一口。谈起送达环节,一名书记员说,突然觉得立案后的20天变得格外珍贵,就像在“数着日子过”。

不仅高效的辅助事务给香河法院的干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科学的人员分类管理也要被“学了去”。法官助理张敏说,来之前她一直对自己究竟是法官助理还是书记员没有思考过,因为传统模式下书记员和助理的工作划分没有明显的界限,都被繁杂的辅助事务捆绑着向前。经过这次学习,她不仅能带回去先进的理念、方式和经验,也带回去了对自己工作内容、岗位职责的深入的思考。

经过几天的学习,香河法院审管办主任王秀玲说,兴庆法院辅助事务部门工作细致、高效以及信息化是她最直观的感受,审管办对辅助事务部门科学的管理、完善的监督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外,包括请假制度这样细节化的配套机制之完善亦让她赞叹,她说要“复制”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座谈会上,兴庆区法院院长王海滨就兴庆法院总体情况作了介绍,在被问及改革最重要的是什么时,他说,改革首先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遇到困难、风险的时候直面困难、降低风险,方向是对的就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才能取得效果。香河法院院长刘君说,兴庆模式取得的成效,让他感觉到改革的迫在眉睫。香河法院一线办案法官只有24名,今年上半年已受理各类案件六千余件,之所以这样深入的学习并带着班子成员实地调研,就是要将兴庆法院先进的理念、完善的流程全都带回去,感谢兴庆区法院的“倾囊相授”。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