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新华网:金凤区法院“辅助事务外包”+“智慧法院建设”巧解“案多人少矛盾”

  

新华网银川531日电(张洁龙)以4%的司法资源,办理全区法院近十分之一的案件,法官人均收结案数保持全区法院法官平均数两倍以上……

201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就银川市金凤区法院“案多人少”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对5个方面的成因针对性地开出了“七剂良方”。

3年来,银川市金凤区法院按方施策,调思路、破常规、建机制、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探索辅助事务外包机制,加大智慧法院建设,深入推行“互联网+诉讼服务”,在不断满足群众司法需求的同时,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

诉讼服务自助平台

“每年的卷宗装订量30000件左右,这项工作占据了书记员50%的工作量。”银川市金凤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黑晓虎说,金凤区法院探索引入辅助事务外包,三年来,通过辅助事务外包共完成卷宗电子化52013案,送达案件67000余件,分流了书记员50%的工作量。

20205月,金凤区法院开展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工作,公证机构参与送达、调解、取证、保全和执行等五项工作。截至目前,公证参与诉前调解案件4760件,诉中调解案件4429件,调解成功率分别为44.15%72.8%

“辅助事务外包机制是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的具体有效措施之一,在推动矛盾纠纷化解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的同时,提高司法效率,让法官回归专业的审和判。”黑晓虎说。

“线上开庭”

在智慧法院建设方面,金凤区法院推行“互联网+诉讼服务”,通过网上立案、“云端庭审”、线上调解、开庭等,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建设具备语音转化功能的法庭8个,开展无书记员庭审工作,减轻了书记员庭审记录的压力;设立自助服务区,整合各类信息应用系统和自助服务终端,打通当事人身份认证通道,提供网上引导、立案、交退费、查询、咨询、阅卷、庭审、申诉等一站式服务,通过“指尖诉讼”和“掌上办案”,实现立体服务交融共享、协同推进诉讼服务一体化新格局。

通过“易判智慧执行管理系统”对被执行人发起财产查控

同时,金凤区法院引入“易判智慧执行管理系统”,可自动发起对被执行人财产查控,个案查冻耗时从12分钟缩短到3分钟,还可批量自动生成各类执行文书,完整率可达99%,有效缓解了执行法官的工作压力。

“仅从自动生成各类执行文书这一项工作来讲,引入智能管理系统后,可为从事这项工作的部门节省三分之一的人力。节省出的人力也可用在更需要的地方。”金凤区法院执行局负责人杨天成说。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